老年性尿失禁防治

时间:2006-8-30 2:07: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老年人,特别是老年妇女, 在咳嗽、打喷嚏、大笑或屏气用力等加大腹压动作时,常有少量尿液控制不住流到裤子上。由于尿液的浸渍,会诱发会阴湿疹、皮炎、外阴瘙痒,使病人非常痛苦。这种尿液不受控制而经尿道流出的现象称为尿失禁。

  老年人为何会发生尿失禁呢?最常见的原因是盆腔隔膜的障碍,膀胱位于盆腔隔膜之上,老年人,特别是老年妇女,盆腔隔膜和尿道周围的组织松弛无力,当腹内压增高时(如咳嗽、体位改变等)可引起遗尿,即张力性尿失禁。尿失禁还见于尿道及膀胱出口障碍,这类疾病在女性中多见于老年性阴道炎,而男性患者主要是前列腺增生。第三类为膀胱本身障碍,如膀胱肿瘤、结石、炎症等均可引起尿失禁。另外,控制排尿的神经障碍也是老年人尿失禁的重要原因。

  据统计,尿失禁的发生女性多于男性,且随年龄的增加而发病率增高,症状加重。尿失禁的诊断明确后采取对症治疗,大部分可以得到控制。如炎症可采取抗炎治疗;经膀胱尿道造影检查,膀胱尿道异常者可行手术治疗。但有少部分患者,特别是老年妇女,针对病因的治疗常无效,成为难治性尿失禁。而美国医生提出的锻炼耻骨尾骨肌治疗张力性尿失禁的方法,经我们在社区推广,已见明显成效。并且,这种方法对预防老年人张力性尿失禁、改善老年人性生活质量也大有裨益。锻炼方法有以下三种:

  缩肛(提肛)法:屏气时提收会阴(要持续数秒钟),呼气时放松肛门,一收一放为一次,反复做10分钟,每日2~3遍。可利用晨练、等车、午休、睡前等时间,不拘场所,见缝插针,只要持之以恒,必可见效。

  下蹲法:每日2~3次,每次10分钟。下蹲速度、频率以自己能耐受为宜。年龄较大者可手扶椅背、墙壁以助力。

  中断小便法:排小便时有意识地中断,然后再重新排出。这种锻炼起初较为困难,经反复训练后能随意做到时,则效果就明显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