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环”,丈夫也要承担

时间:2006-11-18 20:31:26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女性节育可上环,男性可以吗?近日媒体报道,国家计生所和广州市计生所正联合研制男性节育环。专家称,男人“上环”突显了男女平等,意味着女性将从独立承担生殖重负中解脱出来。计生部门的这一“创举”,深为国人关注。

  目前,在中国家庭中,有近87%的女性在承担着避孕责任,男性参与者只占13%!

  男女平等的观念在诸多领域都得到体现,为什么独在节育方面存在如此大的阻隔?除了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和对一些节育方式的不信任外,目前可供男性选择的节育方式远远少于女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男性节育在男权社会还不被重视


  传统妇女独力承担节育重任:牺牲自己保全丈夫

  “说到这方面,我总是很感动。”中年教师刘先生说,“我的妻子对我很好,五年前我们决定选择长期避孕方式时,她坚持自己去做节育手术,她说她的许多同事都是这样。”

  刘先生的家庭在我国有一定普遍意义。据国家计生委统计,全国已婚育龄夫妇避孕方法的构成中,女性承担着近86.9%的避孕责任,男性参与避孕节育措施的只占13.1%(其中绝育8.9%,避孕套4.2%)。广州地区的男性参与避孕的比例更低于全国水平,约为3%-5%。

  女性在这种承担中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在广州市计生所工作了30多年的老专家何家樑告诉记者:“和刘先生的太太相似,绝多数女性节育基本上都是主动和自愿的!”因此,何家樑动情地说:“中国的女性很伟大!”

  专家指出,这个问题与女性节育心理有关。有些女性受传统性观念和生育观念影响很深,不让自己丈夫做节育手术,怕被人讥笑,或者担心万一孩子有意外,丈夫家的“香火”断灭。所以宁肯自己做手术,否则觉得自己对不起丈夫。

  有美国学者指出,在节育问题上,中国妇女有牺牲自己保全丈夫的倾向,而且越是思想传统的、文化水平偏低的女性,这种倾向就越突出。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