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判断前列腺增生症病情的简单方法

时间:2006-11-28 17:01:14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前列腺增生症又程为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子极为常见的疾病.有关资料表明,60岁以上的男子,几乎都可以患有前列腺增生,出现某些程度的排尿异常状况,例如尿频,夜尿次数增多,排尿费力与尿线变细现象.有些人已察觉到是一种病态,有些还不以为然,以为是上年纪后排尿方面的正常生理退化.

 
  那麽,究竟怎样来判断前列腺增生的病情呢?这里不妨介绍一种国际上通用的{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表},对照比较,及可对自己的病情有所判断.1991年7月,国际评议会会议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下,在法国巴黎召开,并同意对前列腺增生症使用由美国泌尿外科协会测定委员会确定的前列腺增生症症状指标,作为世界性的前列腺病的症状评估工具.该评分表的具体内容是基于对7个问题的答案,对每一个问题允许患者从5个答案中选择其中之一来表示.答案分为0~~5点,总分为0~~35点.倘若从前列腺增生症角度看,如若评分为0,则表示前列腺已存在因增生而引起的症状.评分总分在7~~14为轻度症状,14~~21为中度症状;21~~35则属于重度症状范畴了.
 
  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表见文后.举一个例子;倘若这位病人大约半数排尿时会出现尿不尽感觉(3)多次情况下两次排尿之间间隔时间少于2小时(4);少于半数机会出现间段排尿情(2);半数情况下会憋尿困难(4);多数情况下尿线变细(4);几乎每次都会出现用力后方能排尿(5);以及夜尿次数达4次左右.这样7个问题相加的总分竞达26,显然是属于重度症状,也说明病情已十分严重.

  毫无疑问,医生诊断前列腺增生症还有许多方法,包括肛指检查摸前列腺大小,尿流率检查,残余尿确定,B性超声波或膀胱镜检查等.但是上述症状严重度的评估,也起着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为此,有关病家不妨按表所骥,趁早自我评分估价一番.
 
      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表:在过去一个月,您有否以下症状:1.是否经常有尿不尽感?2.两次排尿时间是否经常少于2小时?3.是否经常有间断性排尿?4.是否经常有憋尿困难?5.是否经常有尿线变细现象?6.是否经常需要用力使劲才能开始排尿?7.从入睡到早起一般需要起来排几次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