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危及哪些神经

时间:2006-8-30 1:33: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腰椎间盘突出庞产生的临床症状最主要的是神经受损,累及腰骶神经丛,牵扯的神经有:股神经、闭孔神经、坐骨神经,所产生的症状都是以上神经支配区的运动及感觉障碍。

  股神经来自腰2-腰4脊神经,是腰丛各支神经中最粗的,在髂凹内行走于腰大肌与髂腰肌之间,发出肌支分布于腰大肌和髂腰肌,通过腹股沟韧带到大腿后,立即分为3支,并支配其分配区的肌肉及皮肤。①股四头肌肌支。②隐神经,分布于膑下方,小肠前内侧面至足的内侧缘。②前皮支,分布于大腿前面。

  当腰3-4椎间盘突出时即可损伤股神经,表现腹股沟和大腿前面的疼痛不适或感觉异常。

  闭孔神经来自腰2-腰4脊神经,自腰大肌走出即降入小骨盆内,经闭孔内膜管出骨盆,分为两终支,①前支:自闭孔外肌之前出骨盆行于耻骨肌、长收肌之后和短收肌之前,末梢为皮支,分本于大腿内侧面的皮肤,有时过膝到小腿内侧。②后支:行于短收肌与大收肌之间。闭孔神经支配闭孔外肌、耻骨肌、内收肌及股薄肌,并分布到髋关节。当突出侵害到闭孔神经时可表现为臀部深层等部位的疼痛或麻木。

  坐骨神经来自腰4-腰5神经根和骶1-骶3神经根。是所有神经中最粗者。坐骨神经经梨状肌下孔出骨盆到臀部,在臀大肌深面向下行,依次横过闭孔内肌、上下籽肌及股方肌的后方,支配这些肌肉,并沿大收肌后面、半腱肌、半膜肌、股二头肌之间下降,途中发出肌支至大腿的屈肌。坐骨神经在到腘窝以前分为胫神经和腓总神经,支配小腿及足的全部肌肉及除隐神经支配区以外的小腿与足的皮肤感觉。

  坐骨神经痛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症状,坐骨神经实际上是由腓总神经和胫神经组成,这两根神经从起始部至腘窝以上由结缔组织总鞘将其包绕于内,但两神经的纤维并不是交叉连接在一起的,坐骨神经大多数经梨状肌下孔出骨盆至臀部。继而向下经大转子与坐骨结节之间垂直下行至股后部。在人群中坐骨神经在骨盆、臀部存在变异的约占40%。由于坐骨神经或其它部分穿过梨状肌,受肌肉收缩压迫的影响而产生疼痛,称为梨状肌综合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