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疼痛用好三类止痛药

时间:2014-3-30 11:23:56   文章来源: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    作者:王勇  

文章导读:

    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骨关节炎都是导致关节疼痛的常见疾病,如何用药可以达到明显的止痛效果?这里介绍三种疗效好的药物:

    ●对乙酰氨基酚:由于老年人对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易发生不良反应,且骨关节炎的滑膜炎在发病初期并非主要因素。故轻症可短期使用一般镇痛剂作为首选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每次0.3-0.6克,每日2-3次口服,每日剂量不超过4克。主要不良反应有胃肠道症状和肝毒性。

    ●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NSAIDs既有止痛作用又有抗炎作用,是最常用的一类控制骨关节炎症状的药物。可有效减轻关节炎症所致的疼痛及肿胀、改善关节活动的作用。其主要不良反应有胃肠道症状、肾或肝功能损害、影响血小板功能、可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的风险。NSAIDs应使用最低有效剂量,短疗程;有胃肠道危险因素者应用选择性环氧合酶(COX)-2抑制剂或非选择性NSAIDs+米索前列醇或质子泵抑制剂。如患者有发生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危险则应慎用NSAIDs。总之,药物种类及剂量的选择应充分考虑患者个人的情况,对老年患者应注意心血管和胃肠道的双重风险。这类药物有:芬必得、布洛芬、西乐葆、美洛昔康等;

    ●阿片类药物:对于急性疼痛发作的患者,当对乙酰氨基酚及NSAIDs不能充分缓解疼痛或有用药禁忌时,可考虑用弱阿片类药物,这类药物耐受性较好而成瘾性小。如口服可待因或曲马多等,由于曲马多不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因此对胃黏膜无明显不良影响。该类制剂应从低剂量开始,每隔数日缓慢增加剂量,可减少不良反应。

    另外,还可以接受中药内服外敷、中药熏洗、中药导入、电针、灸法等治疗,也有良好的止痛效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