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行走改善退化性关节炎

时间:2014-4-15 10:27:41   文章来源:大众卫生报    作者:雷辉志  

文章导读:

    无论是哪一种关节炎,改善发炎的关键之一,就是要“动”。很多人会问,关节已经在痛了,怎么动呢?就是因为已经在疼痛了,如果再不多活动锻练肌肉,肌肉会变得更加虚弱,造成更多的关节伤害,疼痛感变得更剧烈。

    对于已经有退化性关节炎的患者来说,不同的严重程度有不同的方法。初期到中期的患者,可多走路,至少一周3-5次,每次30分钟的运动量。

    过去的学术研究中发现,走路对于退化性关节炎的患者,在疼痛指数上有缓解的效果。而把速度放慢,穿上舒适的鞋子或使用矫正型的鞋垫,则可减缓走路对膝盖所产生的负担。

    疼痛感更严重的人,则可尝试在“水中走路”。水中的阻力,对于在活动中的关节,有一层保护作用,而也因为有阻力,同时可锻炼肌肉力量,对于训练肌肉的柔软度、关节的活动度,有相当程度的帮助。

    在水中活动时,水温最好偏温热,因为当水温太低时,肌肉会不自主地紧缩,达不到肢体训练的效果。在水中走路之前,可以在水里面先暖身一下,大约花10分钟摆动身体各个关节,每个关节都活动到之后,再开始水中的走路。在水中走路时,尽量让自己身体的摆动大点,每一个步伐都要让关节活动到每个角度的最极限,速度可由慢到快。

    关节退化的主因之一,就是受力失衡,矫正型鞋垫可协助患者在行走、站立时,维持身体受力应有的平衡机制。当重量更平均、更有效率的被分布在各个关节时,关节退化的速度就可以控制下来,慢慢地减缓疼痛。在腰椎以下所形成的关节退化,可以藉由矫正型的鞋垫来平衡受力的模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