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骨关节“治”止骨性关节炎肆虐

时间:2006-11-29 16:21:43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腰酸背疼是很多成年人曾经有过的感受,特别是进入老年期,很多人变得步履蹒跚,上下楼时膝关节疼痛难忍,甚至出现“O”形腿。这都是骨性关节炎在作怪。近日,在北京召开的“骨与骨关节十年”全球大会及第四届全球华裔骨科大会上,全球华裔骨科学会秘书长、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王岩教授告诉记者,全球有千百万人遭受骨质疏松症、关节退行性变、脊椎退行性变、创伤以及先天性退行性变等骨骼肌肉疾病的折磨。其中,骨刺、骨质增生是最常见的骨性关节炎,保守估计中国有1亿患者。

  骨性关节炎是一类退行性病变。人老了,关节软骨会发生退变,软骨细胞不能合成正常的透明质酸及聚氨基葡萄糖,从而导致软骨基质软化,并失去弹性和强度,形成骨赘,人们通常称之为骨刺、骨质增生。这是产生疼痛和运动障碍的重要原因。严重的骨性关节炎可使关节软骨全部脱落,导致关节畸形和关节功能丧失。

  哪些人容易发生骨性关节炎  人体之所以具有高度的柔韧性,是因为骨骼系统是由关节、肌肉和韧带连接的。王岩教授说,全身关节都可能发生骨性关节炎,表现为相应关节疼痛、肿胀、摩擦音、变形和活动受限,其中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最高,约占骨性关节炎的41%。这是因为膝关节负重大、活动多、易受外伤、易感风寒。

  骨性关节炎高发人群是老年人、绝经后的女性和肥胖者。在45~55岁的人群中,男女发病率相当。但在55岁以上的人群中,女性患者较多,患病率约是男性的两倍。肥胖也是重要的诱因,且对女性影响更明显。肥胖不仅导致全身代谢发生改变,而且可使膝关节承受的应力增大。此外,骨性关节炎高发人群还包括重体力劳动者、职业运动员和舞蹈演员。他们因关节软骨长期受高强度的应力磨损而容易患病。骨性关节炎的发病部位还有种族差异,西方人髋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生率较高,而东方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生率较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