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性关节炎的临床检查

时间:2006-11-29 15:32:47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又名退行性骨关节炎,为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变,并在关节边缘有骨刺形成。骨关节炎多见于老年人,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延长,骨关节炎的发病率愈来越高,它严重妨碍工作,成为50岁以后丧失劳动力的第二个常见原因,仅次于心脏病。西方国家的发病率尤为增高,据统计,占门诊病例的2.3%。
   骨关节炎的发生与年龄有着密切的关系,年龄低于45岁的,发病率为2~3%;45~64岁的为24.5~30%,超过65岁的可高达58~68%,最常见的部位顺序为指间关节,拇指腕掌关节,股胫关节和髋关节。
   骨关节炎可以分成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的找不到病因,继发性的系在原有疾病基础上发展成骨关节炎。有许多疾病,包括先天性关节发育异常、儿童时期关节病变、外伤、各种代谢性疾病和多种促使软骨崩溃的关节内炎症,他们的共同通路是骨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为关节间隙狭窄,一般为均匀性的,也有表现关节间隙厚薄不一。有软骨下骨质增生和囊性改变。髋臼边缘与股骨头的赤道部位都有骨刺形成。股骨头轮廓改变,有的因增生而得很大,有的成蘑菇状。Harris提出4个X线征象,认为该征象充分说明病员幼年时有过轻度股骨头骺滑脱:①正常时股骨颈外侧缘应凹陷,但出现了扁平,应视为不正常;②股骨头前外侧缘有隆起,外展时有冲撞;③股骨头的内下缘有钩形突起;④股骨头的中心与股骨颈的中心不符合。这种轻度的头骺滑脱在儿童期可以毫无症状而被疏忽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