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半月板损伤

时间:2006-11-30 19:25:20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膝关节受到暴力,导致半月板撕裂后出现关节肿胀、疼痛、功能障碍等症状,即称为半月板损伤。
  
  
  
  参考资料:
  半月板为什么容易受伤?
  半月板损伤在临床上较为常见。这是由于半月板所在位置和结构较复杂。膝关节承担直立负重之功能,活动度较大,易于活动过度而发生损伤,半月板又与股骨髁、胫骨平台有密切的解剖关系,其自身的形态变异及相关联结构的形态变异,均可成为半月板损伤的因素。
  
  引起半月板损伤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半月板损伤的原因可大致分成两类,一类是外伤造成的,另一类是由退行性改变造成的。前者常因急性损伤,膝关节受到暴力。膝关节在屈曲时做强力外翻或内翻,内旋或外旋,半月板上面随股骨髁活动幅度较大,而其下面与胫骨平台之间形成旋转摩擦剪力。突发的动作力量很大,旋转碾挫力超过了半月板所能允许的活动范围时,即可引起半月板的损伤。退行性改变造成的半月板损伤可无明显急性损伤史,通常是由于常需半蹲位或蹲位工作,长期重复膝关节屈曲、旋转和伸直动作,半月板多次被挤压和磨损而导致裂伤而成。
  
  半月板损伤常见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半月板损伤病人多数有旋转内收或外展的明显外伤史,亦有部分病人没有明显外伤史,但有长期蹲位或半蹲位工作的特点,如维族舞蹈演员和武丑演员等。半月板损伤时,病人自觉关节内有撕裂感和脆响声,膝关节局部疼痛,有压痛,出现肿胀,不能完全伸膝,活动时膝关节有响声。有的病人可出现膝关节交锁症状,所谓膝关节交锁即是指膝关节在某种体位时,屈伸都受到限制,并伴有明显疼痛。半月板损伤的交锁症状多发生于膝关节伸直至130°~140°时。慢性期时,膝关节疼痛减轻,但可出现膝关节打软,上下楼梯时疼痛加重,休息后可好转,久之可伴创伤性关节炎,股四头肌萎缩等。
  
  如何确诊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损伤是膝关节常见的疾病。其主要症状是膝关节疼痛。仅凭此症状是很难确诊的。因为半月板损伤出现的症状如交锁症状、膝关节疼痛、肿胀、渗出积液及游离体等在其他膝关节疾病中也有可能出现。比较重要的是沿关节内侧、外侧间隙或半月板周围有局限性压痛,通常多发生在后内侧或后外侧。诊断时应和其他膝关节疾病鉴别,如关节内肿瘤、髌骨软化症等。在现代医疗条件下可通过X光片,CT片及关节镜协助确诊。X光片可除外其他膝关节疾病,关节充气造影、CT可确定半月板损伤的部位。
  
  半月板损伤怎样治疗?
  半月板损伤通常不易愈合,因为半月板血运极差,绝大部份为无血管区,只有外侧也就是靠近关节囊侧的25%~30%有血液供应。因此半月板损伤后极难愈合。一经确诊即应根据损伤情况及时治疗。以往常采用保守治疗,如手法治疗通过内外旋转小腿,使小腿尽量屈曲后伸直,可解除膝关节交锁症状;或固定疗法通过制动、抽液,用弹力绷带包扎,以夹板或石膏固定膝关节屈曲45°,经4~6周后可愈合,仅适用于半月板外1/3区域或半月板与关节囊交界部位有不超过1cm长的新鲜撕裂的病人。保守治疗无效的则必须进行手术修补或切除。
  
  关节镜对半月板损伤治疗有何作用?
  关节镜在临床应用以前,半月板损伤的手术治疗需经切开关节切除半月板,此方法可导致关节过早退化。关节镜应用于临床,对半月板损伤的治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半月板部分切除及修整术可在关节镜下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留半月板的功能,延缓关节的退化,因此说关节镜的应用对半月板损伤的病人是一大福音。
  
  什么是半月板弹响试验?
  半月板弹响试验又称麦氏(mcMurry)试验。是半月板损伤的检查方法之一。检查时,患者坐于床沿,屈髋屈膝。检查者一手托于髌骨上,另一手握住足跟,若外旋小腿及足部并内收小腿,再屈伸膝部,有弹响者常提示内侧半月板破裂。反之若内旋小腿及足部并外展小腿,再屈伸膝部,有弹响者则提示外侧半月板破裂。如果弹响出现在膝关节伸直位则说明损伤在前角,若弹响出现在屈曲位则损伤在后角,屈膝90°出现弹响,则损伤在中央。
  
  盘状半月板是怎么回事?
  我们已经介绍过半月板,之所以称为半月板,就是因为其形状为半月状。但也有一些人的半月板呈圆盘状。通常被认为是由于初期之软骨板中心部份吸收过程不完全,不能形成正常的半月状半月板,保持了圆盘状。是一种先天性畸形,因此也叫作先天性盘状软骨。盘状软骨以外侧发生率高,内侧盘状软骨较罕见,发病往往在幼年时期,双侧膝部均可发病。
  
  怎样诊断先天性盘状软骨损伤?
  盘状软骨极易损伤,这是因为在盘状软骨的上面被一横嵴穿过而分成两个面,在膝关节屈伸时,股骨髁分别与嵴后小面、嵴前小面相接触,越过横嵴时会出现弹响,盘状软骨不如正常半月板坚韧,像一个柔软的纤维盘,不能适应膝部的运动。如果膝侧副韧带又比较松弛,盘状软骨不能保持完整的结构,有轻微的扭伤就可能造成撕裂。
  盘状软骨损伤后也表现为膝关节疼痛,上下楼梯、运动、行走时疼痛加重,休息后好转可有关节无力感。屈膝位伸直15°时会出现清脆的弹响,有小腿震动感。“重力试验”阳性,检查方法为:患者侧卧于患侧,骨盆下垫一枕,使患腿离开床面,助手托起健腿,自动伸屈患膝,出现弹拔响及关节错动即提示为盘状软骨。X光显示盘状软骨的胫骨内踝近关节缘的骨质密度比外髁高,胫骨外侧关节缘比股骨延长,胫骨外髁关节缘比正常窄,股、胫骨髁内侧缘发育不规律,或宽或窄。股骨外髁关节面呈双层显影,腓骨小头高度较正常略高。
  
  如何治疗先天性盘状软骨损伤?
  没有破裂或者关节功能正常的病人可不必治疗。如果出现盘状软骨撕裂或影响膝关节功能,可以手术摘除盘状软骨。关节镜下进行盘状软骨修补术,将其改成正常半月板,保持了半月板的功能,尤其是对那些出现膝关节疼痛症状、但盘状半月板损伤较轻尚未发生撕裂的病人有积极的意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