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的治疗

时间:2006-11-30 19:25:20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半月板损伤是膝关节镜手术最常见的病变。内侧半月板更容易损伤,是由于内侧半月板与关节囊紧密相连,外侧半月板则有一游离区。半月板损伤儿童罕见,可见于青少年,三、四十岁时发病高峰期。五十岁以后半月板损伤更多的是由于骨性关节炎的因素造成。半月板损伤的表现主要是关节间隙疼痛、别卡感、弹响和交锁。半月板损伤的类型包括不完全撕裂、桶柄状撕裂、瓣状撕裂、放射状撕裂、复合撕裂等。稳定的半月板损伤如果没有症状,可采取保守治疗。引起持续症状的半月板损伤则需关节镜手术治疗。

目前,半月板的治疗尽可能采用撕裂部位的切除或半月板缝合术。半月板的内2/3没有血运,损伤时通常需要切除。成人半月板外1/3区域有血运存在,这个部位的撕裂如果小于15mm,常能自然愈合。更大的撕裂则需缝合。半月板缝合技术包括自内向外缝合(inside-out)、自外向内缝合(outside-in)、全关节内缝合(all-inside),或切开缝合。近年来,随着可吸收钉在半月板修补中的应用,使得全关节内缝合技术被广泛采用。然而不幸的是,有可吸收钉脱落的报道,生物力学研究表明这种方法的固定强度比缝线固定差。切开缝合在半月板边缘区域的撕裂经常被采用。

可缝合的半月板损伤经常与前交叉韧带损伤同时存在,重建前交叉韧带恢复关节的稳定性可以保护缝合的半月板,这样做的成功率比不稳定的关节高许多。

对于半月板切除和某些早期骨性关节炎的病人,可采用半月板移植。短期的随访结果显示2/3的病人满意。将来,生物支架技术会使半月板切除后的再生成为可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