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宝宝缘何多贫血?

时间:2006-10-17 16:29:41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衣食住行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对孩子在吃、穿等方面的安排,几乎是做到“尽善尽美”。可是,就在这样好的条件下,还有不少独生子女发生贫血,这是什么缘故呢?

  生长发育快 小儿处在不断生长发育中,对铁的需要增加,由于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物质,当铁供给不足时,就会发生贫血。小儿用于造血的铁,一方面是从母体内带来储存的铁被动用,一方面是从含铁的食物中摄取,后一种是主要来源。如果在儿童整个发育期中(尤其是快速增长期),供给的含铁食物不足,就会出现贫血。如婴儿长到4个月以后,原来从母体带来的铁已用尽,而人乳或牛奶含铁量均不足,如不及时补充含铁的辅食,就会发生贫血。

  缺乏科学喂养知识 家长对独生子女过于溺爱,成天让孩子吃牛奶、鸡蛋或吃巧克力,以为这样有营养,其实,这些食品并不是铁的良好来源。每500克牛奶中含铁1.0毫克,一个1岁的孩子,每天需要8毫克的铁,如果单纯用牛奶提供,则每天得吃4000克牛奶,这样大量的进食牛奶,不但挤掉了其它饮食的摄入,而且对身体有害,如“牛奶贫血症”就是由每天进食大量的鲜牛奶,使得过敏的小儿引起肠道慢性出血造成的。另外,常吃巧克力、奶油点心等一类高热量食品,会使小儿缺乏饥饿感,减少进食量而无法得到其它必需营养素,同时这类食品所含蛋白质和铁都很少,长此下去,终会导致贫血。在婴幼儿期,小儿很容易养成偏食、挑食等不食习惯,家长如果不注意这点,也会造成小儿贫血。

  生理因素 学龄儿童尤其是处在快速增长期,由于生长快,运动量大,特别是女孩月经来潮之后,均需要增加铁的摄入,如果供给的食物含铁量少,又未及时从补铁的药物中获取,就会发生贫血。

  疾病因素 患有慢性失血疾病,如肠寄生虫病、肠息肉、肛裂等,以及慢性腹泻、反复感染均会造成铁的吸收障碍而发生贫血。

  那么,该如何预防呢?这里可提供以下办法,供参考。

  第一,提倡母乳喂养 因母乳中铁的生物利用率和吸收率均高于牛奶;4个月后应添加蛋黄、肝泥、肉末、豆粉、煮烂的菜叶等含铁的辅食;牛奶喂养的小儿应提早于2—3个月添加。小儿时期每天铁的需要量为10—15毫克,青春期的女孩每天为20毫克,当每天提供的食物中铁的含量达不到这个要求时,应从补铁的药物中摄取。

  第二,掌握科学喂养技能 供给的食物一定要结合小儿年龄、消化功能等特点。营养素要齐全,其量和比例要恰当,食物不宜过于精细、过多含糖、过于油腻、调味品过于浓烈以及带有刺激性。其品种要多样化,烹调时不要破坏营养素,并且做到色、香、味俱佳,以增加小儿食欲。

  第三,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食物中铁的吸收。由于每一种食物都不能供给人们所必需的全部营养成份,所以膳食的调配一定要平衡。

  第四,纠正一些不良的进食习惯 如强迫、引诱进食以及挑食、偏食,彻底治疗各种慢性失血性疾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