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接种后的反应和护理

时间:2006-9-1 22:34: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

        孩子患感冒是一件颇令父母头疼的事,专家们推荐合理饮食是一个既符合儿童生理又有防病效益的好办法。本文介绍几类常用的有预防感冒效果的食物,供父母们在冻春季等易感冒季节给孩子选用。 
        1、母乳。母乳不仅是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佳食品。而且具有防止感冒的功效。研究表明,母乳含有对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几种免疫球蛋白,尤以分泌型lgA最多,另外两种lgM和lgG含量亦不少.另外,尚有一定量的对感冒病毒等有抑制作用的溶菌酶\乳铁蛋白、巨噬细胞等免疫因子。故母乳喂养的宝宝比起非母乳喂养的孩子感冒的发生率低得多,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提倡母乳喂养的一个重要缘由。 
        2、富含维生素A食物。儿科学家提出,冬春季节儿童体内缺乏V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印度尼西亚的研究人员对140例死亡儿童研究结果的结论是:在感冒等呼吸感染性疾病高发季节,给儿童增加含有丰富VA的食品,可使儿童死亡率减少四分之三。美国科学家认为VA是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力来取得抗感染效果的。此外,VA可减少麻疹的患病危险和死亡率。富含VA的食物有胡萝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奶类等、必要时可口服VA制剂,婴儿每日1,500—3,000单位,年长儿每日3,000—5,000单位。 
        3、富含锌的食物。研究表明,锌元素是不少病毒的“克星”。美国科学家用锌剂抑制艾滋病毒已获得初步成效,天津医学院的专家们用锌剂治疗流感已取得良好效果。在感冒高发季节多吃些富含锌的食品有助于机体抵抗感冒病毒,其机理是:⑴锌元素能直接抑制病毒增殖;⑵锌增强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特别是吞噬细胞的功能。肉类、海产品和家禽含锌最为丰富。此外,各种豆类、硬果类以及各种种子亦是较好的含锌食品,可供选用。 
        4、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VC能将食物内蛋白质所含的胱氨酸还原成半胱氨酸,半胱氨酸是人体免疫大军的重要成员——抗体合成的必需物质,故VC有间接地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的作用。国外有人试用VC每日3克口服预防感冒,亦证明给孩子适当多吃一些富含VC的食品是有防病效益的。各类新鲜绿叶蔬菜和各种水果都是补充VC的好食品。 
        5、富含铁质的食物。研究发现,体内缺乏铁质,可引起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生成受损,表现为数量和质量下降,吞噬细胞功能削弱,天然杀伤细胞数量减少等免疫功能降低的变化。而富含铁质的食物可使上述不利于机体抗病能力的变化得到纠正,恢复正常,达到对抗感冒病毒的目的。此类食品有动物血、奶类、蛋类、菠菜、肉类等。但不宜盲目偏食过多,特别是铁强化食品,一是避免破坏微量元素间的平衡,降低锌、铜等的吸收率,二是过多的铁贮于体内,可能产生有助于细菌生长和增殖的弊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