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诊疗与肺癌的调养

时间:2014-5-26 15:27:4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一、肺癌的病因与预防
(一)肺癌是一种什么病?
讲“肺癌”,我们首先讲一下“肺”。肺是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重要脏器。它又可分为:通过气体的管道:如气管、支气管、细支气管;交换氧气和二氧化碳的肺泡。
“肺癌”是指起源于支气管上皮或肺泡上皮的癌症,所以原称“原发性支气管肺癌”。它大多先发生于支气管,再向肺泡发展;少数先发生于肺泡,再向支气管蔓延。病块硬如木石,可向四周乃至全身扩散。
(二)肺癌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危害?
“癌”是坚硬如岩的病块,是癌变上皮细胞不正常生长并无限增殖的结果,它对人体健康有以下危害:
(1)支气管被癌肿阻塞,原来正常的肺泡囊腔不再存在,影像氧气与二氧化碳的交换,病人会因此感到胸闷、气短。
(2)如果肺癌发展占据肺的大部分,就会严重影像肺的呼吸功能。
(3)支气管内丰富的神经极为敏感,长出的病块刺激支气管内神经,可引起咳嗽。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气管内掉入一颗饭粒,咳嗽几声,将饭粒咳出后就不会再咳。然而支气管内长出癌块不会被咳出,这样就可能发生剧烈的干咳,而且不易停止,有时候咳破了支气管的血管,可发生咳血。
(4)由于支气管被癌肿阻塞或半阻塞,支气管内分泌物即痰液不易排出,可助长细菌繁殖而发生肺炎,出现发热,这种肺炎称阻塞性肺炎,比一般肺炎难治。
(5)如果肺癌扩散到胸膜可引起胸痛,也可出现胸水。胸水多了压迫肺脏,可加重呼吸困难。
(6)如果肺癌向全身扩散,播散到脑或肝脏等人体重要器官,可引起脑或者肝脏的功能紊乱。人体重要脏器受损害过大,就难以维持正常生活,甚至危害生命。此外,癌肿的代谢产物与正常组织的代谢产物不同,具有一定毒性。因此,癌肿过大,即使未侵犯到人体主要脏器,也可危及生命。
由此可知,肺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很大。
(7)肺癌是否有传染性?
肺癌与肺结核都是肺病,二者都有咳嗽、咯痰、咯血、胸痛,也都可以出现发热。肺癌对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威胁很大,在40年代和50年代初,肺结核也曾是危害人民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疾病。但是,二者本质不一样。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这种细菌可随病人的痰排出,痰干燥后与灰尘一起随风飞扬,人们尤其小孩和青年,吸入了这种带有结核杆菌的灰尘,容易被传染而患肺结核。肺癌不是由于细菌或者其他微生物引起,没有传染性,因此肺癌病人不像痰中带有结核杆菌的肺结核病人那样,需要送到专门的结核病医院住院隔离。
(二)肺癌是否有遗传性?
肺癌与鼻咽癌、乳腺癌一样,有家族聚集性,如无家族癌瘤史者肺癌发病率为1,有肺癌家族史者为3.6倍。许多事实也可以说明肺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应明确,肺癌的遗传性与一般的遗传病不一样。遗传病就是病,如色盲是既成事实的遗传病,而肺癌的遗传性只是一种潜在的可能性,决不是必然性。为此,父亲或者母亲曾患肺癌的人,不必背上包袱,只要不吸烟,不与苯芘等致癌物接触,适当注意营养和体格锻炼,即使体内芳香羟化酶增高,也不会增加致癌性,更不必担心因此会患肺癌了。
(三)导致肺癌发病的病因是什么?
1、大气污染与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从采矿、石油精炼、发电等大型工厂,到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以及一般家庭燃料等所产生的废气、煤烟、焦油、粉尘等多种复杂的有害物质,日夜不停地排入大气中,使大气污染物中致癌物质增多,已证实大气污染物中存在致癌物、促癌物,因而大气污染可促使肺癌发生。
2、吸烟。
①纸烟中含有哪些有害物质?
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纸烟中含有多种有机和无机成分,燃烧的烟雾中含有15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不少化学物质均有致癌、促癌及其它毒性作用,如苯芘、亚硝胺、苯蒽、砷、尼古丁等。大量调查发现,肺癌病人中吸烟人数较多,吸烟量大,吸入深,吸烟时间长,尤其吸纸烟者其危险性大于吸烟斗或者雪茄者,吸无过滤嘴纸烟的危险性大于吸有过滤嘴的。有人指出:如果能禁止吸烟,就能防止90%的肺癌发生。据美国报道,每天吸纸烟2包(40支)以上者,患肺癌的危险性较不吸烟者增加65倍。据法国调查,每日吸纸烟10支者较不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高13倍。有研究表明,15岁一下开始吸烟者较25岁以上才开始吸烟者发生肺癌的危险性大4倍,此外,戒烟时间越长,则肺癌发生率就越低。上述资料均表明:不吸烟及戒烟均可大大减少发生肺癌的危险性。
②青少年吸烟为什么患肺癌的危险性更大?
青少年还处于成长阶段,体内增殖细胞较成人多,而增殖的细胞较不增殖的细胞容易受致癌物的影像,因此,一旦致癌物进入体内,带来的危害也比成年人明显增大。已有统计资料显示:19岁一下青少年吸烟者发生肺癌的死亡率约为25岁以后才吸烟者的2~2.5倍。当前我国有些中小学生吸烟比例还较大,一定要劝说他们戒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争取21世纪我国肺癌发病率可不再大幅度增高,甚至有希望下降。
③为什么要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嗜烟者在公共场所吸烟,将纸烟燃烧时产生的烟雾扩散,使公共场所变成烟雾弥漫的环境,非吸烟者在被迫吸入这种空气的同时,吸入烟雾中的苯芘、砷、亚硝胺等有害物质,如这种机会多,时间长,非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就会增加。据日本资料表明:因肺癌死亡的非吸烟者中,有半数是被动吸烟者。在公共场合如会议室、电影院、电视室等处,人员较拥挤,如吸烟人数多,造成浓烟雾环境,则受害人员多,后果严重,因此在公共场合应禁止吸烟。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