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译和周杰伦患同样的怪病,终身无法治愈

时间:2017-6-2 0:09:06   文章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随着电视剧《白鹿原》的热播,剧中主人公“白嘉轩”的扮演者张嘉译再度引发关注。细心的观众或许老早就发现:一直以来,张嘉译在镜头前走路的姿势很奇特,摇摇晃晃,看起来“酷炫狂拽”。

随着电视剧《白鹿原》的热播,剧中主人公“白嘉轩”的扮演者张嘉译再度引发关注。细心的观众或许老早就发现:一直以来,张嘉译在镜头前走路的姿势很奇特,摇摇晃晃,看起来“酷炫狂拽”。

这是由于张嘉译得了强直性脊柱炎导致的。张嘉译在《开讲了》节目中透露,他当时并没有意识到疾病的严重性,最后才知道这种病痛会伴随一生。

        周杰伦也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近年来饱受病痛折磨,广为人知。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主要累及脊柱和骶髂关节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强直性脊柱炎属于风湿病的一种,以青年壮年多见。

而所谓“强直”即僵直、强迫直立等意思。针对脊柱主要是指颈椎、腰椎不能活动,简单来说就是头部无法左右转动、点头等,不能弯腰等。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患者早期常表现为腰背疼痛、晨僵、胸廓疼痛和外周受累关节疼痛,而随着疾病发展,后期主要表现为中轴关节和外周受累关节的畸形骨性强直,关节失去活动性,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就业工作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AS有着慢性、进行性等特点,使得该病病程绵延终生,发病之时,病人疼痛难耐,备受煎熬,故有“不死癌症”之称。

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和治疗

AS的诊断有章可循,比较容易确诊,也不容易误诊或漏诊。很多网友知道这个病之后,一旦有个腰酸背痛,就联想到了本“绝症”。发生在脊柱、颈椎、尾椎等部位的病变很多,引发后背痛的病因更多,最常见的是椎间盘突出。由于AS的病因的不明确,导致该病至今都无有效的根治方法。但AS患者如能得到及时诊断及合理治疗,可以控制症状并改善预后。通过非药物、药物和手术等综合治疗, 缓解疼痛和发僵, 控制或减轻炎症, 保持良好姿势, 防止脊柱或关节变形, 必要时矫正畸形关节, 以达到改善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

强直性脊柱炎预防

1.应避免强力负重,使病变加重。避免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不动。若要长时间坐着时,至少每小时要起来活动十分钟。勿用腰背束缚器(会减少活动),使脊椎炎恶化。

2.睡眠时避免垫枕头且不睡软床。睡觉时最好是平躺保持背部直立。

3.清晨起床背脊僵硬时,可以热水浴来改善。热敷对于缓解局部疼痛亦有部分疗效。不抽烟,以免造成肺部伤害。

4.慎防外伤,开车时一定系上安全带,尽量不要骑机动车。

5.在寒冷、潮湿季节中,更应防范症状复发。

6.胃肠道及泌尿道的感染常诱发脊椎炎,故应该注意饮食卫生,多喝开水,多吃青菜水果,避免憋尿及便秘。

7.注意其他家族成员有无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如下背酸痛,晨间僵硬等。若有,应尽早就医。

最后提醒大家,强直性脊柱炎,要早发现早治疗,运动药物双管齐下还是可以缓解和治疗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