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肿瘤的预防和治疗

时间:2006-8-30 2:19:4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我们目前能采取哪些措施预防和治疗肿瘤?很多人患了肿瘤后觉得太突然,猝不及防。我们能不能预防肿瘤?一旦肿瘤及身,应当如何正确对待?作为在这一领域内临床工作近半个世纪的老医生,我愿意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建议和大家商榷,并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关注和讨论。
  预防肿瘤有4条措施

  肿瘤的预防成为受人普遍关注的课题。我给大家4条建议:

  第一,改善不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吸烟、偏食、饱食。我可以告诉大家,我经常拒绝别人的宴请,我一两周内也就吃一两顿饱饭,吃太饱不好;也不要吃发霉的东西。

   第二,注意环境。现在很多场所都不允许吸烟了,我们要求政府改善环境,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这件事。

  第三,每年进行健康体检。我是管中央保健的,我们的保健对象每半年查一次。现在有很多专门以健康检查为主的医院门诊。如果有条件,我也号召大家最好半年就全面检查一次身体。400多元钱还是出得起的,我建议大家每年花1000元给自己好好查查。我经常给大家开玩笑,汽车每年都要送去年检,汽车一天开不了几小时,而你的肝脏、肾脏是24小时替你服务的,缺一分钟都不行。你怎么偏爱汽车不爱自己的身体?要你去检查检查身体,觉得很奇怪,嫌麻烦不去。邓小平同志带了一个最好的头,带头做体检。不要觉得自己年轻就不用体检。可以告诉各位,二十几岁患小细胞肺癌、十几岁患乳腺癌都有了。

  第四,要锻炼身体,保持身心的健康。很多疾病跟免疫机能有关。

  目前在我国由于科普工作不发达,很多病人甚至医务人员对肿瘤的认识仍然停留在几十年前的过时观点,认为是“不治之症”,不敢告诉病人,不接受现代的规范化综合治疗。这样往往贻误时机,也给江湖骗子以可乘之机,到了晚期实在熬不过才到医院。我们提倡坦然、正确对待疾病的态度,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共同争取最好的预后。通过普查和教育让广大群众认识早期肿瘤的临床表现和提高警惕,再加上每年的检查,很多病人可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很多国家均有热心肿瘤预防和康复的志愿团体,例如美国的ACS(美国癌症协会)在世界范围很有影响。北京和其他有些城市有病人自发组织的康复机构,定期开展讲座和经验介绍也均起了很好的作用。

  认识肿瘤的临床表现

  在临床上由于不同病期,我们可以在同一病人身上看到原发肿瘤、区域性淋巴结转移、远处播散的表现。有时还可以看到某些癌前病变和一些非特异性表现。

  尽管肿瘤是一类病因复杂、表现很不一致的疾病,但也具很多共性。认识这些共性就成了我们确定诊断和制定治疗措施的关键。

  1..全身任何部位,除头发和指甲以外,都可以发生肿瘤。由于绝大多数肿瘤是自体细胞发生的,机体对于它不像对细菌、病毒入侵反应那么强烈,因此病人不易察觉;

  2.肿瘤在其发生、发展过程中虽然有一定阶段性,总的规律是不断发展的;

  3.早期症状常不明显,但只要重视,通过仔细检查还是可以发现的。因此,正像我们会将一部汽车送去年检一样,至少一年一度的定期健康检查、肿瘤普查很重要;

  4.影像学诊断可以提供原发、播散存在的直接表现。目前CT检查已经比较普遍。新的检查如核磁共振(MRI)、PET等对病变和功能的显示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

  5.取得细胞或组织学证据仍然是当前确定肿瘤诊断的主要依据;

  6.免疫功能检查:中医对肿瘤的形成十分强调内因“凡脾肾不足及虚弱失调之人,多有积聚之病”。前面我们已提及,从现代医学的角度也可以看到肿瘤病人多有免疫抑制现象,抑癌基因已经开始有了一定变异;

  7.除了这些以外,各个脏器和部位的肿瘤会有一定的局部症状。常常据此引起病人注意。

  我们知道从接触致癌因素到发生临床肺癌需要30年左右,个别病人从痰中查到癌细胞但不能定位的隐性癌到临床明确定位可以长到7年。同样,子宫颈癌和皮肤原位癌发展到浸润癌一般需要8-12年。这无疑为预防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供了依据。问题是如何在这漫长的过程中通过各种检查手段识别出来,而不是等到中晚期。

  不言而喻,从临床角度对于每个癌症病人采取合适的治疗是当务之急,但是解决癌变的基础,也就是预防,也是值得重视的长远课题。我们在临床上看到,癌症病人在第一个癌症治愈后发生第二原发癌甚至第三、四个原发肿瘤的例子还是不少的,例如女性乳腺癌病人在出院时一定要教会她们如何预防对侧乳腺癌的发生。

   及时有效处理癌前病变

  所谓癌前病变是说它本身不是癌,但在这些病变的基础上容易发生癌。目前被列为癌前病变的有:乳腺的囊性增生,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家族性多发性大肠息肉,口腔白斑,慢性迁延性肝炎,子宫颈糜烂和各部位长期不愈合的破溃和瘢痕等。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组1999年通过讨论确定了一些感染和癌症的关系,如乙肝病毒(HBV)和原发性肝癌,疱疹病毒(HPV)和子宫颈癌,肛门癌、幽门螺旋杆菌(HP)和胃癌及淋巴瘤,EB病毒(EBV)和淋巴瘤及鼻咽癌,艾滋病毒(HIV)和Kaposi肉瘤及淋巴瘤,血吸虫和膀胱癌,肝吸虫混合胆管癌等。这对预防癌症提供了重要参考。如果能够及时有效地治疗以上所列的癌前病变,就可能较大幅度降低有些癌症的发生率。

  在我国,癌前病变的处理已通过高发区的现场研究,例如在河南林县食管癌高发区开展的普查中不但查出一些早期患者,也发现不少食管重度增生的癌前病人。在那里我们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开展了相应的化学预防试点工作。应用的是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通过双盲临床试验对29500例癌前病变的人5年观察,总死亡率下降9%,胃癌死亡率下降21%,食管癌下降13%。这一结果在1993年发表以后受到广泛重视,说明这是在比较贫困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少地区所得的结果。

  病人不但要活着还要活得更好

  当前我们对肿瘤的治疗能做到些什么呢?首先,肿瘤的综合治疗是肿瘤治疗的关键。我们一定要提高治愈率,并且最大限度地改善病人的生存质量。现在医学界非常强调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病人生存质量不好是很悲哀的事。我们有很多基本的原则,其中有生存率与生存质量并重的原则。以前得了乳腺癌,就要把乳腺全部切掉,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手术的时候,精神受到很大的刺激。因为要把整个乳腺都切掉,就像一个肉案子上的肉一样。我们现在已不大做乳腺根除术,我们现在采取的是小切口,甚至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