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分娩好处多多

时间:2006-8-25 22:28:11   文章来源:医学杂志    作者:佚名  

        在盛行剖宫产的今天,人们又将目光转向自然分娩,这不是别的原因,正是自然分娩具有许多优势。分娩是人类繁衍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生理过程,是人类的一种本能行为。产妇和婴儿都具有潜力主动参与并完成分娩过程。从受精卵开始胎儿在母体内经历40周的生长发育逐渐成熟,而孕妇的身体结构也逐渐地发生变化,变的更有利于分娩。

        自然分娩有什么优势呢?我们知道,分娩的过程中子宫有规律的收缩能使胎儿肺脏得到锻炼,肺泡扩张促进胎儿肺成熟,小儿生后很少发生肺透明膜病。有统计资料表明剖宫产儿肺透明膜病率是阴道分娩儿的20倍。而严重的肺透明膜病会导致小儿呼吸困难,甚至死亡。同时有规律的子宫收缩及经过产道时的挤压作用,可将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粘液排挤出来。新生儿的并发症湿肺、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可大大地减少。

        不仅如此,经阴道分娩时,胎头受子宫收缩和产道挤压,头部充血可提高脑部呼吸中枢的兴奋性,有利于新生儿出生后迅速建立正常呼吸。

        分娩时腹部的阵痛使孕妇大脑中产生内啡肽,这是一种比吗啡作用更强的化学物质,可给产妇带来强烈的欣快感。另外产妇的垂体还会分泌一种叫催产素的激素,这种激素不但能促进产程的进展,还能促进母亲产后乳汁的分泌,甚至在促进母儿感情中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所以孕妇在妊娠后应有充分的思想及心理准备,如果没有异常的情况,没有医生的建议,为了母婴的安康,应尽量争取阴道分娩。

        鉴于自然分娩有这么多的好处,孕妇在分娩的时候的确应该慎重选择剖宫产。剖宫产在英文中是用凯撒大帝的名字来命名的,相传凯撒大帝就是剖宫产分娩的。经过几代产科医生们的不懈努力剖宫产技术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并且得到了广泛地推广和应用,有效地降低了母儿死亡率。它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切开腹壁及子宫肌壁取出胎儿的一种手术。但它毕竟是一种外科干预,必定会产生一些手术并发症。如出血、器官损伤、麻醉意外、伤口愈合不良、剖宫产儿综合征、湿肺等等。剖宫产术后避孕方法的选择也会受到限制,甚至会浪费大量的卫生资源,选择剖宫产一定要有医学指征,如头盆不称、巨大胎儿、骨盆异常等如头盆不称、巨大胎儿、骨盆异常等,或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

        最近美国妇产科联合会指出剖宫产术是一种对母婴都有潜在危害的外科干预。它比正常的阴道分娩消耗更多的保健资源。已有证据表明正常阴道分娩对母婴短期和长期都更为安全,并且剖宫产无论近期还是远期都会消耗更多的卫生资源。因此没有医学根据地采用剖宫产代替自然生产过程,是令人担忧的。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