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不足竟让134万国人死亡

时间:2017-11-8 17:17:57   文章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中心发表数据显示,我国≥ 25岁人群的每日水果摄入量平均为113.3 g,这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日需摄入200~350 g的新鲜水果的最低推荐量有较大差距。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中心发表数据显示,我国≥ 25岁人群的每日水果摄入量平均为113.3 g,这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日需摄入200~350 g的新鲜水果的最低推荐量有较大差距。
 
研究还发现,在我国,水果摄入不足导致的死亡占该人群总死亡的15%,归因死亡数为134.84万。
 
水果的全死因归因分值仅次于高血压和吸烟,位列第三。
 
而且,男性吃的水果低于平均水平,为103.6 g/d,女性为 122.7 g/d。
 
此外,农村地区人群水果摄入量明显低于城市,约相差35~40 g/d,农村地区水果摄入量基本不足最低推荐量的50%。
 
水果摄入不足导致的相关疾病死亡数依次为缺血性心脏病(47.25万)、出血性中风(33.88万)、缺血性中风(25.90万)、肺癌(20.84万)、食管癌(6.07万)、喉癌(0.54万)和口腔癌(0.36万);
 
研究者还发现,农村地区由水果摄入不足导致死亡的影响大于城市地区,西部地区高于东、中部地区。水果摄入不足对男性死亡的影响大于女性。
 
本研究还显示,我国因水果摄入不足造成期望寿命损失1.73岁(男性损失1.80岁,女性损失1.58岁)。去除水果摄入不足期望寿命提高比例2.28%。
 
本研究的水果摄入量数据来源于2013年中国慢性病及其行为危险因素监测调查数据。该监测利用面对面问卷调查的方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抽取近18万常住居民,并收集≥25岁人群在过去12个月水果摄入频次及平均每次食用量等主要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