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患者可以吃樱桃吗?为什么不伤肾?

时间:2017-6-2 8:42:3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到了五月花海的季节,又有一大批新鲜的水果上市了。李小姐就是水果的狂热爱好者,每个季节有什么新鲜水果一定会去买回来大快朵颐一番。但自从三月份被查出有狼疮肾炎后,她就啥也不敢吃了,每次都要上网好好查询一番才敢买来吃。最近是樱桃大量上市的季节,李小姐又开始烦恼到底该不该吃樱桃了。实际上,樱桃不仅富含维生素,还有多种抗氧化物质,对大部分肾友来说,每天食用200g樱桃完全不必担心。

富含抗氧化物质

抗氧化这个名词大家经常听说,但为什么大家都说有抗氧化功能的东西都是好东西呢?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身体的细胞、组织、器官不可避免地会和一些氧化剂接触,出现氧化反应,对身体产生一定的不良作用。而抗氧化物质可以代替我们的身体细胞、组织、器官被氧化,从而达到抗炎、延缓衰老、降低癌症和心血管的发病率的目的。所以含有抗氧化物质的天然食物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

而樱桃中就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对肾友们的有一定的好处。

大家知道红得发紫的大樱桃中都是啥东西在显色吗?

没错,其中就有抗氧化物中的明星——花青素。一般来说,只要樱桃的颜色越深,甚至“红得发紫”,那它含有的青花素也就越多,抗氧化的作用也越显著,所以越大越红的樱桃卖得越贵也不是没有道理。

多吃不会中毒,但容易钾高

目前市面上流传着一种说法,樱桃中含有一种氰化物,吃多了容易中毒。其实这是一种误读,樱桃的有毒物质名为“氰苷”,存在于核仁中,接触胃酸后会产生氢氰酸,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出现口苦、头晕、呕吐、心悸甚至呼吸困难的症状。只要不把樱桃核给吞了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啦!

不过对肾友们来说,过量食用樱桃容易出现血钾过高的情况。很多肾友都知道樱桃的钾含量在水果中算中等偏上水平,每天食用量在200g左右没有问题,再多就会让每天的钾离子摄入量超标啦。

如果有些肾友出现高钾血症或者水肿、少尿、无尿的情况,就需要尽量少吃樱桃了,防止加重病情。实在想吃可以现将樱桃先用水煮一下弃汤食用,去掉大部分钾离子。

另外有些肾友还并发糖尿病,建议这部分肾友选择不是那么甜的樱桃吃,这样既能利用樱桃中的维生素和各种有益物质,还能避免食用过后血糖波动过于剧烈。

补血助眠?都是误读!

有些人看到樱桃那么红,一定富含大量的铁离子,能够有效补铁。实际上樱桃中的铁离子含量并不高,甚至和大白菜相差无几,所以想靠樱桃补血的同志们就打消这个念头吧。

另外还有些商家信誓旦旦地说樱桃中含有大量的褪黑素,经常吃可以有效改善失眠的情况。实际上,植物中本身就含有多种和人体活性成分相似的物质,也包括褪黑素。褪黑素是调节人体作息节律的一种重要激素,剂量足够确实有改善失眠的功效。但是我们平时吃的甜樱桃中褪黑素含量比较少,吃一两斤才能得到足够的褪黑素,大晚上的吃这么恐怕更容易拉肚子,一拉肚子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睡意又没了,所以想利用吃樱桃来助眠是不靠谱的行为。

总而言之,樱桃是一种不错的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各种营养素,颜值和口感超过了大量常见水果,大家自然可以食用,但是每天吃个200g就够啦,千万别贪“杯”。如果出现血钾过高的情况就要尽量少吃樱桃,食用之前最好能先用水焯一下,去掉大部分的钾离子。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