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不当会引发氟中毒

时间:2014-1-21 20:02:47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邬时民  

文章导读:

  饮茶,不仅怡情,还能养生。中医学认为,茶能兴奋解乏、利尿、助消化、减肥、防蝺;国外还把茶称为“原子时代的饮料”,日本科学家通过科学研究证实,绿茶有防癌的作用。然而,你未必知道,饮茶不当却会引起氟中毒。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曾对20种茶叶作过测定,茶叶的平均含氟量为186.2PPM,砖茶则高达400~521PPM,茶叶中的含氟量要比其他食品高出十倍至数百倍。氟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人体的生理需要量为每日1~1.5毫克。在一般情况下,每人每日可以从饮食中摄取约2.5毫克的氟,其中65%来自饮水,35%来自饮食。人体摄入氟的安全值一般为每日3~4.5毫克。由于茶叶中含有大量的氟,饮用不当会使氟在人体内蓄积,从而引起氟中毒,导致诱发肠病,造成氟牙病、氟骨症,削弱肌肉,破坏肾功能,促发心血管病。

  那么,照此说法有饮茶习惯者非得戒茶不可?非也,如能注意以下几点,恐惧之心大可不必存在。一是要适量饮茶。成年人每日饮茶叶不超过5克,使氟的摄入量少于0.8毫克,加上其他食物氟摄入量2.5毫克,总量低于3.5毫克,为安全阈值的下限;二是最好饭后饮茶,以有助于食物消化。茶水中的氟与食物中的钙、镁、铝等离子相结合,产生的化合物从肠道排出,空腹饮茶则会增加肠道对氟的吸收量;三是不要反复冲泡及长时间浸泡。茶叶浸泡的时间越长,氟的浸出率越高,饮茶时氟的摄入量也越大。

  另外,高氟地区居住着、职业性氟接触者和骨质疏松者宜少饮茶,以免病情“雪上加霜”。(邬时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相关阅读

关于 饮茶不当,氟中毒 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论坛聚合

频道导航

频道热图

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