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可以抗癌?只是不错的野菜

时间:2014-1-15 10:56:47   文章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杨小明 杨…  

文章导读:

  营养丰富,不过日常食物就能满足  藻类研究专家、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王全喜指出,螺旋藻中蛋白质含量非常高,也含有类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等其他微量元素,在天然植物食品中属于营养比较丰富的,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从营养角度说,螺旋藻也许能算一种好的食品。

  不过这要看跟谁比,比如螺旋藻的蛋白质确实比包括大豆在内的很多植物都好,不过仅限于和一般蔬菜相比。相对而言,牛奶鸡蛋的蛋白质含量更高更优质。发表在美国《微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综述》期刊上的《螺旋藻:可食用的微生物》的文章指出,螺旋藻的蛋白质比不上肉类、蛋类和牛奶。因为螺旋藻在蛋氨酸、半胱氨酸和赖氨酸这三种氨基酸的含量上不足。

  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算过一笔账,每天吃5克螺旋藻干粉花费不菲,其含有蛋白质却仅约3克,跟100毫升牛奶相当,还不如50克豆腐来得多,而人体一天需几十克蛋白质。而美国FDA和美国癌症研究院都认为,考虑螺旋藻制品的服用量,它所含的蛋白质完全可忽略。

  增强免疫力,其他功效缺乏临床数据支持  诸多螺旋藻产品,均宣称能增强免疫力。螺旋藻俨然被宣传为“保健神器”。螺旋藻真的有这么多功能?

  对此,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指出,螺旋藻可提高免疫力,不过能抗癌、减肥、调血脂,这就不好说。原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北京市粮科院院长贾健斌也指出,螺旋藻植物营养成分比较多,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不过其他功能还有待数据支持。

  长期从事微藻研究和开发的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魏东教授2013年5月接受采访时说,食用螺旋藻是否能治疗癌症,现在还没有足够的临床数据。国家对其作为保健食品,功能立足点主要是免疫强化。

  至于减肥功效,南方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生导师邓红也曾指出,主要是因为减肥的人容易营养不良,服用些螺旋藻可增加蛋白质及补充矿物质、维生素,而说螺旋藻本身具有减肥作用,则可能是将其功效误读了。

  记者发现,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国家医学图书馆汇总了公开发表的科学论文中对于螺旋藻保健功能的研究,对糖尿病、高胆固醇、抗癌、减肥等八种功能的研究质量评价是“C”级,即没有清楚的科学证据证明有保健功能;而对疲劳综合征和慢性病毒性肝炎研究质量的评价是D级,即有证据证明其不具有这种功能。

  合格的螺旋藻是不错的野菜,非保健圣品  专家指出,若生产条件合格,且无重金属污染,螺旋藻是一种很安全的野菜。它的营养虽较丰富,不过指望每天吃几克以治病强身,从目前科学证据来看,实在很不靠谱。

  不仅如此,螺旋藻还有被污染、重金属超标的风险。2002年6月《药物强化性食品杂志》刊文称,补充过多的螺旋藻会让大量的外源核酸进入人体内,这样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身体内产生更多的尿酸,而尿酸过多很可能引发痛风。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相关阅读

关于 螺旋藻,野菜 资讯

论坛聚合

频道导航

频道热图

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