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太辣降低免疫力

时间:2012-10-4 15:17:4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记者 胡楚…  

文章导读:

    “酸甜苦辣咸”这五味中,没有一味能像辣这样,如此具有吸引力,让许多人欲罢不能。吃辣后在短时间内会大汗淋漓,有很舒服的感觉,因为辣味可刺激汗腺分泌,加速新陈代谢和气血运行,对身体有一定好处。但吃辣要适量,辣吃多了也有副作用。不仅会让人便秘、上火,还易患上感冒或其他疾病,这往往是被大家忽视的。其原因主要是吃辣所导致的免疫力降低。

    辣椒在中医里被称为“辛味食物”,具有很大的“发散”作用,过多食用,容易“耗气”,因此,辣的食物吃多了,反而会觉得浑身无力、容易疲倦。 “气虚的人不能多吃辣。”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表示,这类人多表现为体弱、乏力、易出虚汗。由于辣椒具有的发散作用,会使这类人大量出汗,虚上加虚。而平时属于阴虚火旺者,易出现口干舌燥、咽喉肿痛、便秘等现象,吃辣的食物虽一时痛快,但过后会让这些症状加重几倍。一般说来,辣味食物比较适合生长在四川等潮湿地区的人食用,北方干燥地区的人食用后,上火、气虚等症状会更严重。德国有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吃辣最好在中午,此时肠胃的消化能力最强,晚上吃辣则易导致胃溃疡等疾病。

    此外,吃辣还要看季节。“最适合吃辣的是冬天,冬天寒冷而辣椒有助于升高体温。最不适合吃辣的季节,并不是炎热的夏季,而是秋季。”杨力说。中医有五味入五脏的说法,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脾,而秋天正是容易“肺燥”的时候,尤其不适合吃辣。

    杨力提醒说:“人们对辣的接受度是不一样的。吃的辣菜能让自己微微出汗就是最佳状态。微辣的菜,每天可以有一道;而体质本身不适合吃辣的人最多一周吃一次。(记者 胡楚青)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