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为健康午餐革命!

时间:2006-8-26 14:46:06   文章来源:所城胡同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民以食为天”,对于朝九晚五的白领们,恐怕每天最头疼的就是中餐了。现在又是流行病多发的季节,以前一到中午12点,一幢幢高楼大厦玻璃房子中涌出无数清俊面庞,在路边餐馆享受午餐的白领们,现在的午餐该怎么吃呢?

  现代都市白领们解决中餐有如下几种方式。

  方式一:坐在办公室里自己叫盒饭。理由:省时省力,吃自己想吃的,还能有时间处理一下手里的散活。

  方式二:和同事到周围饭馆快撮一顿,实行AA制。理由:菜品相对丰富一些。

  方式三:单位提供的工作餐。理由:相对比较便宜。

  方式四:随便点餐,通常是一份热汤面就充饥了。理由:快!没时间吃饭!

  方式五:属于绝食族,根本不吃饭或者用水果代替午餐。理由:减肥,或者没胃口。

  不管是哪种解决方式,归为一点,大都逃不了围绕在写字楼周围的大小餐馆,时间长了,都吃腻了,而且有时候还因为不卫生搞得闹肚子。那么,这一顿午餐到底该怎么吃才既有营养又不费事呢?

   在办公室叫外卖

  南京的写字楼主要集中在新街口地区,虽然走在大街上看不到多少快餐店,可很多快餐店都会主动把订餐电话送到各个写字楼,甚至送到每一个房间,这样,自然就方便了很多白领叫外卖了。外卖一般都是固定的搭配,一荤两素,基本上没有例汤。这样下去,营养上就会由于单一而导致不平衡。另外,外卖的卫生问题也不是很乐观的。有的外卖就是自家作坊,没有相关的食品卫生证明,也没有门面,出了问题更是无法查找。春季又是流行病毒多发的季节,外卖就更不能让人放心了。

  不过,外卖省时、省事的特点,还是赢得了许多没有时间吃饭、或者对吃饭不讲究、懒于活动的白领的喜爱。小于是一家外贸公司的签单员,经常在中午和客户进行联系,吃饭就没有固定时间了,所以,他每天都在同一家外卖叫午餐,不过,他倒是有个好办法:由于和老板熟悉了,他和老板商量了一下,老板答应每天给他搭配不同的菜,而且分量也多一些,当然,小于是多给了老板一些好处费的,不过,为了自己的身体,多花这点钱还是很划算的,经常叫外卖的白领们倒是可以模仿一下哦!

   合伙下馆子

  新街口地区还是有很多吃饭的地方的。仅仅是茶餐厅就不下10家了,每家都有各种简单的商务套餐供白领们选择,价格也比较透明,每份在20元左右。去茶餐厅吃商务套餐,有两个好处:第一,茶餐厅的环境一般都比较幽雅,适合紧张工作了一个上午的白领们小憩一下,而且可以和客户、朋友一起边吃饭、边谈事,一举两得。第二,茶餐厅的卫生状况比一般的小餐馆好,服务也周到许多,虽然价格稍微高一些,但对于重视饮食的白领来说,当然是选择比较卫生的茶餐厅。

  不过,对于现在的年轻白领来说,有着生活压力的他们,每顿午餐都要花费20元,还是有些心疼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已经把钱和房子的平方联系起来的人来说,每顿饭都在想吃掉了多少平方面积的房子,20元的午餐还是奢侈品。所以,除了茶餐厅,很多中式的小馆子,倒成了很多白领的去处。

  一些有特色的酸菜鱼馆、肥肠鱼馆、面店、水饺店等,都成了白领们午餐的定点消费地点。有时候,一条小巷子里就会有几家酸菜鱼馆,一到中午,每家都是门庭若市,老板脸上是赚得盆满钵满的灿烂笑容。这些饭馆大多价格比较低廉,适合几个白领吃,每人只要掏几块钱就可以解决午餐的问题了。可是,吃了很长时间的酸菜鱼后,小周原本光滑白净的脸上,却多了许多小痘痘,令他十分烦恼。现在,他只好忌口,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除了一些小饭馆外,最近满大街都有小摊子卖西安肉夹馍的,很便宜,对于饭量不大的白领来说,一个就能吃饱了,所以生意也非常红火。有一次,小静到楼下买肉夹馍,做肉夹馍的师傅不小心把馍弄掉地上了,旁边的小徒弟居然趁没人注意捡起来又放进了放馍的箱子里,这一切都被小静看在眼里,她头也没回就走了,并且一路上越想越恶心,平时经常吃的肉夹馍搞不好就有这么一块,从那以后,她再也不吃肉夹馍了。

  自带午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公司一直闲置的微波炉开始受到人们的青睐了。最近,小樊公司的美眉都不约而同地自带午餐了。

  自家做的饭菜自然可口,想吃什么就做什么,不过,大多数带饭的还是南京本地的白领,晚上让家里人多烧一点,第二天的午餐就解决了。小樊的办公室一共有四个经常自带午餐的同事,现在,每到中午,她们就互相交换自带的饭菜,这样,就可以吃到很多种菜肴了。自己带午餐的大多数是女白领,虽然每次吃饭,都会令男同事们羡慕万分,可奇怪的是,没有一个男同事自己带过午餐,也许是男白领觉得太麻烦了,或者觉得拎着一只饭盒是很不雅观的事,减少了他们的男人风度吧!不过,和风度相比,还是身体要紧一些,所以,对于白领来说,管它好看不好看呢,到中午有可口营养的饭菜吃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专家提醒

  一顿工作餐的好坏,可是直接牵涉到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工作效率,千万马虎不得。对于到底怎样吃好工作餐,没有固定的方式,但有关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不要常吃洋快餐

  因为洋快餐主要以油炸食品为主,它明显存在着“三高三低”,即高能量、高蛋白、高脂肪、低矿物质、低维生素、低纤维。

  定时吃工作餐

  在适当时间里就餐最重要。一般在每天中午的11:00~13:00之间就餐属正常范围就餐时间。但是,必须是每天中午的同一时间吃午餐,以适应胃肠道的正常功能发挥与调节。

   工作餐只吃八分饱

  工作餐大都以午餐为主,建议只吃八分饱。因为用餐过后,身体中的血液将集中到肠胃来帮助进行消化吸收,在此期间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如果吃得过饱,就会延长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的时间,从而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

   营养搭配要科学

  工作餐中要注意搭配,可以多吃蛋白质和胆硷含量高的肉类、鱼类、禽蛋和大豆制品等食物。因为这类食物能使头脑保持敏锐,对理解和记忆功能有重要作用。另外还可以多吃些瘦肉、鲜果或果汁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要保证有一定量的牛奶、豆浆或鸡蛋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可使人反应灵活,思维敏捷。

  在创造着千千万万财富的时候,请您千万别忽视我们平时看似不起眼的一顿工作餐,它的好坏,科学不科学,可是对您那“革命的本钱”起着关键的作用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