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过迟过饱警惕夜餐综合征

时间:2006-8-26 13:40: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随着都市夜生活的兴起,“夜餐综合征”正向人们悄然袭来。由于夜餐量不断增加,进餐时间拉长,不少都市人频频出现失眠、健忘、不思早餐和身体逐渐发胖等症状,时间长了还会导致许多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的疾病。

  权威营养学专家提醒,科学、健康的一日三餐应该提倡“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同时,“6点晚餐、8点夜宵、10点睡觉”才是最科学的晚餐餐饮作息方式。

  调查 四成白领晚餐过迟过饱

  记者在某浦西商务楼附近作了一项随机调查,在20名年龄在25岁至40岁的白领人士中,四成白领的晚餐食量过饱、时间过迟。一部分从事市场、公关、销售领域的白领往往一周至少有二三次应酬,一顿晚饭吃上几个小时也是很平常的事;而另一些从事技术类的白领因为加班等原因,在公司里草草吃的是盒饭、快餐,但回家后,临近睡觉前还饱食夜宵。

  在调查中,其中有大约1/5的人有慢性肠胃道疾病、中轻度高血糖、脂肪肝,还有将近1/5的人有夜间失眠、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经常疲乏等症状。

  个例一:夜餐盒饭综合征

  张先生年龄:29岁职业:IT技术人员

  晚餐:一周至少3次加班吃盒饭一周一般至少有3天要在公司加班。因此,晚餐只能在公司旁边的小饭店买个盒饭,解决方法就是15分钟里“速战速决”。而回到家多半在9点以后,稍作休息梳洗就快10点了。此时觉得肚子简直饿得难以忍受,饼干、麦片、蛋糕和方便面等什么都拿来充饥,至少觉得填饱了肚子睡觉比较舒服。

  点评:常食盒饭便秘上火工作节奏的加快使都市白领越来越多地依赖盒饭,这给健康带来隐患。因为经营盒饭的摊点往往缺乏食品卫生条件和营养常识,常用浓重的调味品,经常食用这种盒饭容易上火,出现咽痛、口腔溃疡、牙痛、腹胀和便秘等症状。“速战速决”的晚餐也不利于消化,加之又马上投入工作,更加重肠胃道负担。而不科学的夜宵时间还常常使食物在睡眠中积聚在胃里,影响睡眠质量。时间一长,肥胖、高血脂和高血糖等就频频出现。

  个例二:夜餐应酬综合征

  郑先生年龄:32岁职业:广告经理人

  晚餐:一周至少4次陪客户吃饭因为经常需要和客户谈生意,所以谈判难免搬到晚餐饭桌上。此时吃饭不再是一种享受,压力却是如千斤。至于时间,更是由客户而定。早则6点半,晚则8点以后。有的时候,一个晚上还可能安排上两场。而来自五湖四海的客户又各色各样,因此,辣的、甜的、咸的、咖喱的一样都不少。时间一长,舌头辨不出滋味、火气上升、体内重火。

  专家点评:晚餐应酬眩晕无力

  近年来医院门诊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怪病:眩晕无力、眼球突出、下肢抖动、肢体麻木,有的还心慌意乱。经问诊,这些病多发生在进食美味佳肴之后,是一种鲜为人知的“中餐综合征”。由于在鸡鸭鱼肉等鲜味食品中,含有大量的谷氨酸钠,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份,因而可大大刺激味觉,然而,过量的谷氨酸钠在体内分解为谷氨酸和酷氨酸。酷氨酸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随血液到达脑组织,就可以干扰大脑细胞的正常活动,使脑神经生理功能受到抑制而出现一系列症状。

  而时下,不少人在吃火锅2至3天后,也常会出现诸如咽喉、牙龈肿痛,舌尖、口腔溃疡,腹泻、呕吐甚至消化道出血等症状。许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别人吃得津津有味,自己却吃不下,甚至还会出现眼睛干涩、咽喉胀痛、体软乏力等现象。这些是“醉油综合征”的主要表现,当油加热到150摄氏度左右时,就会挥发出大量的丙烯醛等有害物质,不仅可能引起醉油症状,甚至可能诱发某些癌症。

  个例三:夜餐熬夜综合征

  朱小姐年龄25岁职业:某会计事务所审计

  晚餐:多在公司、外地加班,晚餐没有定时

  因为公司经常加班,晚餐往往没有定时,或早或晚。有时候,在公司里吃得比较早,回到家可能还要加班,睡觉晚,难免又会感到很饿。因此,已经养成睡前吃夜宵的习惯。而在外地加班时,有时候可能连晚饭也没有时间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已经养成了“不吃早餐、12点午餐、8点晚餐“的规律。而且由于经常熬夜,甚至还有晚上喝浓茶的习惯,深夜加班,边饮茶边工作。

  点评:不吃早餐透支体力不吃早餐,直接影响一天的工作效率。从健康角度而言,早餐不吃完全可能透支年轻人的体力。而三餐之间的时间间隔过长,也会影响肠胃道、胆囊的功能。

  而最近,新茶上市,不少人深夜加班都有边品茶、外加小点心的习惯,以为吃点夜宵、品品绿茶可以有助于消化。殊不知长期喝浓茶,茶中的咖啡因、活性生物碱以及多种芳香物质易使人的神经系统兴奋,对神经衰弱、心脑血管病患者十分不利。另外,茶中多酚类物质、醛类、醇类物质含量较多,这些物质对胃肠粘膜都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胃肠功能较差的人,特别是慢性胃肠道炎症患者,喝浓茶易引起脘腹疼痛、胀满、便秘、口燥咽干等不适症状,专家称之为“醉茶综合征”,而同时,长期熬夜也让年轻白领体质越来越差。

 

        夜生活丰富导致夜餐综合征

 
  危害

  夜餐综合征是现代社会的一种夜生活疾病。由于现代社会高速发展,夜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有的人为了生意或业务上的事日夜奔忙,每天总要到很晚才去吃晚饭;有的人为了交际、应酬,频频出入于餐厅、夜总会,享受着肥甘厚味。

  人体胃肠道功能是受神经、内分泌系统支配和调节的。一般说来,在白天支配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的副交感神经功能相对较弱,到了夜间副交感神经的功能相对较强,此时胃肠蠕动增加,分泌吸收功能甚强,有助于消化吸收的胰岛素分泌也较多。因此在同等量进食甚至在较少量摄食的情况下,进餐者对食物的消化与吸收比较完全,所以容易引起肥胖。

  在正常情况下,每个人进餐的次数、数量和时间大致是相对稳定的,而将晚餐改为夜餐的人,破坏了平时已经形成了的饮食规律。他们往往减少了进餐次数,而增加了夜餐的进食量,其夜餐的质量又相对较高,致使摄入热量过多,所以容易导致“夜餐综合征”。

  夜餐综合征频频引发富贵病

  徐汇区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