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谐谑曲

时间:2006-8-26 13:20: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喝酒谐谑曲——(宋)

  嫁娶

  大红烫金的喜贴一旦在手,半生不熟的同事,八杆子打不着“亲戚”,别问我是谁,一概在劫难逃。除了兜里要装上“份子钱”,还要把“橡皮口袋(胃)”预备好。

  满月

  不论是大胖小子,还是小瘦丫头,按现在的说法那都叫“喜得贵子”,自然有一顿“满月酒”等着你。七大姑八大姨、孩子他“舅”、三叔二大爷,不管远近,总有你的席位。

  捧场

  公司成立、酒店开业……请你去你就不能不去----这叫“面子”。同桌幸会,邻桌美意,不去好意思吗?有爱打酒官司的,就有做法官的;遇到个风风火火的婆姨,拎耳掐脖,放开手脚……不灌你个沟满壕平,人仰马翻绝不收兵。

  做客

  考察学习,相互访问,这边是饯行,那边是接风。各地有各地的规矩,真有合理的:一个白的,三个红的,六个黄的。一对一,打通关,好事成双,桃园结义,喝一溜胡同……虎距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聚会

  同学聚会、战友重逢。“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人脑袋要不喝出狗脑袋来那就不叫“感情儿”。

  过年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姐夫、小舅子、妹夫、大舅哥,一年就这么一回,好不容易人齐了,不放倒两个那还叫实在亲戚?

  开饷

  发饷之日,开怀之时。三五同仁,一二好友,或AA制,或论流坐庄……正所谓:“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会友

  新朋确认,老友加密,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唐诗宋词”也可拿来下酒。走马转山,车轮大战,眼镜喝进火锅里,盘子扣到脑门上,顺椅腿,钻桌底----要不来点“绝活”,那还叫哥们?

  孤旅

  远道独行,慢车硬座,又无异性左右。掏出备好的行货:烧鸡一只,花生米若干、黄瓜三根、大酱一袋、二锅头一瓶……直至入了雾乡,还记得: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驱寒

  泡烟雪,可脖颈子灌,小西北风呛得你哏喽哏喽的。急似火燎地上炕,小桌摆上热乎乎的俩菜:尖儿椒干豆腐、大酱炒鸡蛋,老婆子给倒上冒热气的“烧刀子(酒)”,你还要什么?!

  思乡

  离家在外,上学、打工、催款、躲债……恰逢中秋,天满月圆,有家难回,亲人不面。有道是:“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此时不喝,更待何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