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磺舒

时间:2010-5-2 16:18:35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丙磺舒


制造商:
关键词:alloptlrinolum;痛风;尿酸
药物分类:
Y4.4.抗痛风药
简介:

药品名:丙磺舒Probenecid 

别名:羧苯磺胺,BENEMID,Probalan


性状: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微苦。在丙酮中溶解,在乙醇或氮仿中赂溶,在水中几乎不溶;在稀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解,在稀酸中几乎不溶。


作用与用途:
1.抑制尿酸盐在近曲肾小管的主动再吸收,增加尿酸盐的排泄而降低血中尿酸盐的浓度。可缓解或防止尿酸盐结节的生成,减少关节的损伤,亦可促进已形成的尿酸盐的溶解。无抗炎、镇痛作用。用于慢性痛风的治疗。
2.可以竞争性抑制弱有机酸(如青霉素、头抱菌素)在肾小管的分泌,故可以增加这些抗生素的血浓度和延长它们的作用时间。


用法及用量:
1.慢性痛风口服每次0.25g,每日2-4次,1周后可增至每次0.5-1g,每日2次。
2,增强青霉素类的作用每次O.5g,每日4次。儿童:25mg/kg,每3-9小时1次。


副作用与毒性:
1.少数病人可见胃肠道反应,皮疹、发热、治疗初期可使痛风发作加重,是由于尿酸盐由关节移出所致。同服大量水,并加服碳酸氢钠,可防止尿酸盐在泌尿道沉积形成尿结石。
2.肾功能低下,对磺胺类药过敏者及肾功能不全者禁用。不宜与水杨酸类药、阿司匹林、依他尼酸、氢氯噻嗪、保泰松、吲哚美辛及口服降糖药同服。
3.伴有肿瘤的高尿酸血症者,或使用溶解细胞的抗癌药,放射治疗患者,均不宜使用本品,因可引起急性肾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