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格拉司琼注射液

时间:2008-6-25 17:04:47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盐酸格拉司琼注射液


制造商:太极集团·四川太极制药有限公司
关键词:5HT3受体拮抗剂;恶心;呕吐;放疗;化疗
药物分类:
Y9.5.止吐及胃肠动力药 ;Y16.7.抗肿瘤辅助治疗药
简介:

盐酸格拉司琼注射液 
英文名
Granisetron Hydrochloride Injection

性状
本品为无色的澄明液体。

药理作用
本品是一种高选择性的5HT3受体拮抗剂,对因放疗、化疗及手术引起的恶心和呕吐具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放部、化疗及外科手术等因素可引起肠嗜铬细胞释放5HT,5HT可激活中枢或迷走神经5HT3受体而引起呕吐反射。本品控制恶心和呕吐的机理,是通过拮抗中枢化学感受区及外周迷走神经末稍的5HT3受体,抑制恶心、呕吐的发生。本品选择性高,无锥体外系反应、过度镇静等副作用。

吸收、分布、消除
健康受试者静注本品20或40ug/kg后,平均血浆浓度峰值分别为13.7和42.8ug/L,血浆消除半衰期约3.1-5.9小时,本品在体内分布广泛,血清蛋白结合率为65%,大部分迅速代谢,主要代谢途径为N-去烷基化及芳香环氧化后再被共轭化。本品通过粪便和尿液排泄。

适应证
用于放射治疗、细胞毒类药物化疗引起的恶心和呕吐。

用法用量
成人用量通常为3mg,用20-50ml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稀释后,于治疗前30分钟静脉注射,给药时间应超过5分钟。大多数病人只需给药一次,如症状出现,24小时内可增加3mg。
老年人和肝、肾功能不全者无需调整剂量。

不良反应
常见的副作用为头痛、倦怠、发热、便秘,偶有短暂性无症状肝转氨酶增加。上述反应轻微,无须特殊处理。

禁忌证
1.对本品或有关化合物过敏者禁用;
2.胃肠道梗阻者禁用。

注意事项
1.孕妇除非必需外,不宜使用;
2.哺乳期妇女需慎用,若使用本品时应停止哺乳。

规格
3ml:3mg(以C18H24N4O计)
安装:安瓿装,5支/盒。

贮藏
遮光,密闭保存。

有效期
暂定两年

批准文号
(98)卫药准字X-140-2号

生产单位
太极集团·四川太极制药有限公司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