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丹注射液

时间:2008-6-25 17:04:43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枢丹注射液


制造商:宁波天衡制药厂
关键词:5-羟色胺受体;止吐药;呕吐;恩丹西酮;头痛;腹部不适;胃肠道梗阻
药物分类:
Y9.5.止吐及胃肠动力药
简介:

枢丹注射液 
(盐酸恩丹西酮注射液) 

品名
商品名:枢丹注射液
正式品名:盐酸恩丹西酮注射液
英文名:Ondansetron Hydrochloride Injection

性状
本品为无色或几乎无色的澄明液体。

药理作用
本品是一种高选择性的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即一种新的强效止吐药。该药控制恶心呕吐的机理,是拮抗外周和中枢神经元5-羟色胺3受体,从而阻断因化疗和放疗等因素引起小肠的5-羟色胺释放,通过5-羟色胺3受体引起迷走传入神经兴奋而导致的呕吐反射。本品有高效选择性作用,因而不具有其他止吐药的副作用,如锥体外系反应,过度镇静等。

吸收、分布、消除
口服或静脉用药时,本品的体内代谢情况大致相同。其消除半衰期约3小时。药物彻底代谢,代谢物由粪尿排除。血浆蛋白结合率为75%。

适应症
用于放射治疗和细胞毒类药物引起的呕吐。

用法用量
对于高度催吐的化疗药引起的呕吐:化疗前15分钟、化疗后4小时、8小时各静脉注射恩丹西酮注射液8毫克,停止化疗后每8-12小时口服恩丹西酮片8毫克,连用5天。
对催吐程度不太强的化疗药引起的呕吐:化疗前15分钟静脉注射恩丹西酮注射液8毫克,以后每8-12小时口服恩丹西酮片8毫克,连用5天。
对于放射治疗引起的呕吐:首剂须于放疗前1至2小时口服片剂8毫克,以后每8小时口服8毫克,疗程视放疗的疗程而定。

不良反应
可有头痛,腹部不适,便秘,口干,皮疹,偶见支气管哮喘或过敏反应、短暂性无症状转氨酶增加。上述反应轻微,无须特殊处理。

禁忌症
胃肠道梗阻者不用。
对本品过敏者禁用。

注意事项
孕妇(尤其妊娠头三个月),除非必需外,不宜使用本品。
哺乳期妇女使用本品时应停止哺乳。
严重肝功能损害患者,每日总剂量不应超过8毫克。
腹部手术后不宜使用本品,以免掩盖回肠或胃扩张症状。

规格
2ml:4mg
4ml:8mg

贮藏
遮光,密闭保存。

包装
6支/盒;5支/盒。

有效期: 三年.

批准文号
(96)卫药准字X-252(1)号
(96)卫药准字X-252(2)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