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福喷丁

时间:2010-4-21 0:01:14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利福喷丁


制造商:四川长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长征制药厂
关键词:环戊哌嗪;利福霉素族抗生素;结核病
药物分类:
Y1.4.抗结核病药
简介:

利福喷丁


利福喷丁(环戊哌嗪利福霉素)系一种新型半合成的利福霉素族抗生素,是四川长征制药厂等单位联合研制成功,并经卫生部(94)卫药准字X—183—3(1)号文批准正式生产的国家一类新药,已收为国家基本药物,1996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推荐用药,已被卫生部确定为抗结核基本药品。


规格:0.15g/粒 

性状
本品内容物为砖红色或暗红色的结晶性粉末、无臭无味。


药理病理作用
本品具有抗菌谱广、抗菌力强、作用维持时间长的特点,对结核分枝杆菌、麻风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氏阳性菌及某些革兰氏阴性菌,有抑菌或杀菌作用,对利福类以外的抗结核药物耐药的结核分枝杆菌有较强的作用。


吸收、分布、排泄
本品口服后吸收迅速,能分布到全身组织和体液中,以肝脏浓度为量高,其次是心、肺、胰、脾。正常健康者服用本品600mg后,6-9小时后血药浓度达高峰,约为14μg/ml,且持续有效浓度时间长,96小时后血药浓度仍高于最低抑菌浓度(MIC),第6-7天尚能在血中测得一定药量。因此,一周用药一次也能达到满意疗效,充分显示了本品的长效活性。
本品在体内脏器分布广泛,各组织器官均有不同程度的药物分布。药物主要经肝代谢,代谢物与原形物经胆道排泄进入十二指肠,部份原药重吸收,增长了维持血浓时间。药物主要经粪便排泄,经尿排出很少。
本品抗菌活性为利福平的4倍,利福定的1.8倍,对麻风分枝杆菌的小鼠体内活性,本品为利福平的8倍。从临床对肺结核、麻风病患者的治疗结果看,本品每周一次给药治疗与利福平每日给药治疗的疗效相同,未发现严重副作用,其副作用明显低于利福平。


作用与用途
I.结核病:可作为结核病联合化疗方案中的杀菌药,适用于:
(1)痰菌阳性肺结核。
(2)对其它抗结核药物不能耐受者。
(3)对利福类以外抗结核药物结核菌感染的难治病例。
II.对其它抗金黄色葡萄球菌抗生素耐药的重症金葡萄感染。


用法与用量 
空腹:口服每周1-2次,一次0.6g,疗程为6-9个月或遵医嘱。


注意事项
1.为了防止产生耐药性,使用本品必须严格掌握其作用与用途、药量及联合用药等原则。
2.本品必须空腹服用。
3.服用本品后,少数病员可出现白细胞、血小板减少;谷丙转氨酶升高;皮疹、胃肠道反应;头昏、失眠等不良反应。服用本品期间尿、泪、痰、汗、大便可出现橙红色。
4.有肝病或肝功能异常者,血细胞显著减少者,需在严密观察下慎用或忌用本品,已有黄疸患者禁用本品。
5.孕妇禁用。


贮藏
密封,在干燥阴暗处保存。


有效期:1.5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