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有肿物?有些乳房肿物说没就没

时间:2017-5-8 15:14:3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摸到的肿物,检查时没了?

“啊?B超检查没有发现乳房肿物?”面对这样的检查结果,陈女士有点难以置信。

陈女士今年33岁,一周前觉得右侧乳房很胀,摸到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物,表面光滑可以活动,还出现乳头溢液。青年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去世的消息犹在耳畔,陈女士简直寝食难安,赶紧到乳遥外科就诊。

医生先让陈女士做个乳腺B超。结果,B超没发现有肿物。看到这样的结果,陈女士反倒愣了。

乳腺囊性增生病,与月经周期相关

这肿物无端端出现,说没就没,是怎么回事呢?

医生解释道,推测乳腺囊性增生病的可能性最大。

乳腺囊性增生病,是女性的一种多发病,病因是体内女性激素代谢障碍,尤其是雌激素、孕激素比例失调,使得乳腺实质增生过度或复旧不全。

该病常表现为乳房胀痛和肿块,特点是部分患者具有周期性,与月经周期相关。往往是,月经前疼痛加重,月经后症状减轻或消失。

陈女士明白了:明明触手可及的肿物,过了一周销声匿迹,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良性疾病,勿胡乱疏肝活血

既然如此,需不需要服药治疗呢?

治疗这个病,西药可选降低雌激素水平的药物,中药可选活血化瘀类的药物。

他同时提醒,此病一定要避免过度治疗――虽然乳腺囊性增生病有无恶变可能尚有争论;但重要的是,乳腺癌与这个病有同时存在的可能,有些患者若同时患有乳腺癌暂未查出,滥用疏肝活血的中成药,一不小心就激活了癌细胞,得不偿失!

医生给陈女士开了一种雌激素拮抗剂,以降低她体内雌激素水平。他解释说:“这个药吃多了可能会提前出现更年期症状,要留意。”

没到40岁,别做钼靶

检查做了,药也开了,复查该怎么设置呢?

乳腺的两大辅助检查――钼靶、彩超,有比较清晰的界限和适应人群。

“钼靶相当于照文光,对钙化灶敏感,对没有钙化的小结节不敏感,一般不会漏诊。但是它不适合年轻患者,因为这种射线穿透力有限,穿不透年轻女性致密的乳腺腺体,看不清楚。一般40岁以上女性才做钼靶检查。它还有一个很多人不知道的要求,乳房不能太小,否则也看不清楚。

“至于B超,无论年龄大小、结节大小,都可以适用。但B超也是有缺点的,它的结果与仪器,操作人员水平密切相关――B超的探头就那么大,沿着乳房一路扫下去,不难理解,乳房越大越容易漏诊?所以,西方国家更推崇钼靶检查”医生简明解释了两大检查的主要适应人群。

“我明白了,复查的话继续做乳腺B超!”陈女士点了点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