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腹周围癌

时间:2007-12-27 16:32:26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概述

    乏特氏壶腹周围癌,系指乏特氏壶腹、胆总管下端、胰管开口处、十二指肠乳头及其附近的十二指肠粘膜等处的癌肿。这些来源不同的肿瘤,由于其所在的特殊解剖部位,有着相同的临床表现,手术时也难以将其截然分开,故常作为一个类型,统称为壶腹周围癌。

病因
    本病病因尚不明了,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

症状

    1.黄疸:较早出现,进行性加重,但少数病人可因肿瘤坏死,胆管再通而黄疸消退或减轻,但以后重新加深,呈现波动性黄疸。可有尿色深、粪色浅及胆盐在皮下沉着刺激神经未稍而出现皮肤瘙痒。

    2.上腹痛:早期部分病人有剑突下钝痛,可向背部放射。进食后较明显,常未受重视,后期因癌肿浸润范围扩大,或伴有炎症而疼痛加重,并出现背脊痛。

    3.发热:合并胆道感染或邻近部位的炎症,可有寒战、高热,甚至出现中毒性休克。

    4.消化道症状:病人有食欲不振、饱胀、消化不良、腹泻、乏力及体重下降,并出现继发性贫血,胰腺癌腹膜转移或门静脉转移可出现腹水。

    5.肝、胆囊增大:为胆管梗阻、胆汁瘀滞所致,常可触及肿大的肝脏及胆囊。

检查

    1.化验检查:早期淀粉酶可升高,血清胆红素一般多在13.68μmol/L(8mg)以上,大便潜血试验约85~100%患者为阳性,镜检可见未消化的肌纤维和脂肪,尿中可有尿糖。

    2.十二指肠引流:引流液中有时可见鲜血或潜血阳性,或可见脱落的癌细胞。

    3.X线检查:
   (1)胃肠钡餐及十二指肠低张造影检查:
   (2)PTC:可显示胆总管下端的阻塞部位,注意发生胆漏及胆汁性腹膜炎等并发症。
   (3)ERCP:可以窥视十二指肠内侧壁和乳头情况,并可活检、确诊,对壶腹癌及胰头癌(可有胰管狭窄或不显影等)的诊断均有较大帮助。
   (4)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对胰头癌诊断有益,从血管位置改变,可间接确定胰腺癌所在部位。
   (5)CT:对鉴别胰头癌有意义,有助于本病诊断,可显示肿瘤的位置与轮廓。
    4.B超:可确定胆管扩张,对无黄疸者亦能提供早期进一步检查线索。
    5.核素检查:可了解梗阻部位。

治疗

    本病一旦确诊,应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尔后进行各种方式的消化道重建,这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如癌肿侵及门静脉,广泛腹膜后转移,肝转移等不能切除,则应行内引流术以减轻黄疸。若发生十二指肠狭窄应行胃空肠吻合以解除十二指肠梗阻。

    化学疗法一般不敏感,术后可用1~2个疗程,此外还可用有关中药等治疗。

    胰头癌为胰腺癌中常见者,约占70%,以导管细胞癌多见,腺泡细胞癌较少见,此外尚有多形性腺癌、粘液癌、纤维细胞癌。其临床表现酷似壶腹癌,此时表示癌肿已发展到相当程度,往往有邻近组织器官的浸润,转移,故此切除率低。本病的诊断与治疗和壶腹癌相似。但切除率及五年治愈率低。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