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大柴胡汤治疗86例肠痈(阑尾炎)的体会

时间:2007-10-8 21:37: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急性阑性炎是常见的急证病、多发病。我们在近 30 年临床的过程中,用加味大柴胡汤治疗肠痈(阑尾炎) , 在 86 例患者中,男性 35 例,女性 51 例,最小年龄 12 岁,最大年龄 71 岁。

 [疗效标准] 1、治愈:腹痛及其发热等证消失。 2、好转:腹痛及其发热等证程度减轻,或疼痛发作时间缩短或发作间歇延长。 3、无效:腹痛及其发热等证如故。 经临床治疗结果: 70%的患者1~2剂腹痛、发热等证消失,达到治愈标准;30%的患者3~5剂腹痛、发热等证减轻或消失,达到好转标准;没有发现无效病例。 现将我们的体会,作交流如下。 肠痈(阑尾炎)古云:肠痈初起,右下腹疼痛拒按,或右足屈而不伸,伸则痛甚,甚则局部肿痞,或时时发热,自汗恶寒,舌苔薄腻而黄,脉滑数。因而肠痈(阑尾炎)又有 “ 缩脚肠痈 ” 之称。

[ 临床症状 ] 典型肠痈证有腹痛,发热,胃肠道症状及右下腹部压痛和腹肌紧张四大症状。 1. 肠痈证腹痛的特点是转移性腹痛,即开始时在上腹部脐周围痛,经几小时或半天左右腹痛转移到右下腹部。多呈持续性疼痛,可有阵发性加重。 2. 发热:一般发病几个小时后即可发热,随病情发展体温上升到 38 度~ 39 度甚至更高。 3. 胃肠道症状:多数患者病前就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便秘。 4. 右下腹部压痛是肠痈证可靠的体征。如果还有肌肉紧张,抵抗,那么诊断就更明确了。

[ 病 因 ] “ 夫肠痈之病,皆由湿热瘀聚郁结而成 ” 。现代医学认为:肠痈(阑尾炎)是腹部常见病,多发病,多因多种细菌的混合感染致病。 阑尾腔的梗阻是引起阑尾炎的主要要因素。阑尾位于腹腔内右下腹部,是附属于盲肠的一段细肠管,犹如一条小蚯蚓,它的末端为盲端,另一端开口于盲肠内,盲肠中的内容物可经此口进入阑尾。如粪石、肠内寄生虫及其虫卵或小儿易吞咽而不易消化的异物 ( 如果核,小豆等 ) 掉入阑尾内可造成梗阻;阑尾因位置异常造成曲折、扭转或外界压迫也可造成梗阻;也可因细菌直接通过损伤阑尾的粘膜或由血液、淋巴液将细菌带到阑尾发生感染,还可因精神,生活环境改变等原因,造成肠功能紊乱,阑尾肌肉神经反射痉挛,血循环障碍引起炎症。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以青年多见。 在临床上分急、慢性二种。 急性肠痈证:表现为呈阵发性的腹痛,肠痈初起。右下腹疼痛拒按,或右足屈而不伸,伸则痛甚,甚则局部肿痞,或时时发热,自汗恶寒,舌苔黄燥,脉浮数。同时伴有恶心欲吐感;几小时到 24 小时内,疼痛转移至右下腹,部位比较固定。如果疼痛不局限于右下腹,扩展至全腹,则提示阑尾炎症已发展到化脓、坏疽的阶段,可能引发弥漫性腹膜炎。阑尾一旦发炎,病情严重,还会出现发烧,心慌等症状 , 如果得不到及早治疗就会危及人的生命。 在实验室检查方面,末梢血白细胞总数增加,可以达到每立方毫米 2 万~ 3 万,中性粒细胞数增多,可达 80 %~ 90 %。 慢性阑尾炎 :一般由急性阑尾炎迁延而成,少数急性炎症阶段可不明显。当受凉、劳累或饮食不当使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常反复发作右下腹不规则的隐痛,有的与溃疡病、慢性胆囊炎等所致的消化不良症状十分相似。最重要的体征为下右下腹经常的、较轻的固定性压痛。

 [ 治 疗 ]

1 、我们在近 30 年临床的过程中,一直遵循着辨证论治的基本准则,从中医辩证看肠痈(阑尾炎)多属阳症热毒甚者,除有右下腹剧痛,或时时发热,自汗恶寒 , 或右足屈而不伸,伸则痛甚,甚则局部肿痞,症状外,还兼有口渴、便秘、尿黄、舌苔黄燥、脉浮数等症。按 治病求本 , 标本同治法则分析,标者右腹剧痛,本者阳明经积热。 家传拟治疗肠痈方 [ 加味大柴胡汤 ]

 [ 组成 ] 柴胡 枯岑 法半夏 甘草 大黄 枳实 白芍 牡丹皮 败酱草 延胡 生姜 竹叶 剂量根据患者的所居地区、民族、年龄、体质等确定。

 [ 用法 ] 大黄另包后下, 每次以加水 300 ~ 600ml ,煎沸下大黄,煮取 50 ~ 00ml ,温热服之,日服三次,痛止停服。

2 、方义:

 [ 大柴胡汤 ] 来源:仲景(伤寒论)为表里之剂。 归经: 少阳、阳明药 , 解表攻里。主治:治发热,汗出不解 , 或往来寒热用柴胡以解表; 阳邪入里,热结在里,烦渴谵语,腹满便秘 , 心下痞硬,呕而下利,用大黄、枳实以攻里;延胡止痛;用芍药安脾敛阴;黄芩退热解渴;半夏和胃止呕;姜辛散而竹叶止烦 , 以调营卫而行津液。 再用牡丹皮、败酱草增加了清热凉血,活血行瘀,散结消肿 , 疗痈肿疔疮 的功效。

 3 、肠痈(阑尾炎)如果疼痛不局限于右下腹,扩展至全腹,则提示阑尾炎症已发展到化脓、坏疽的阶段,可能引发弥漫性腹膜炎 , 建议用手术治疗预后良好。

[ 典型病例 ]

1 、杨 xx ,女, 17 岁时( 1976 年)因右下腹剧痛,发热,自汗,右足屈而不伸,伸则痛甚,还兼有口渴、便秘、尿黄、舌苔黄燥、脉浮数等症。到县医院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需当天手术治疗。后请我诊断,亦属急性阑尾炎。经与外科手术医生协商同意先做另一结扎手术,急速煎服加味大柴胡汤,服一次汤药后,约十分钟,腹鸣痛止,免去手术,次日出院。至今 27 年未复发。

2 、张 xx ,女。 25 岁时( 96 年)怀孕六个月 , 因右下腹剧痛,右足屈而不伸,伸则痛甚,还兼有便秘、尿黄、舌苔黄燥、脉浮数等症 , 到县医院化验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并提示已发展到化脓,后请我用中医药诊治,我的意见若服一剂不止痛,仍请西医考虑手术治疗。拟用加味大柴胡汤,枳壳易枳实,减少大黄用量。服 1 剂药后,痛止,服二剂痊愈。足月顺产,小孩健康,至今 7 年未复发。

 [ 体会 ] 急性阑性炎是常见的急证病、多发病, 张仲景:(金匮) “ 肠痈者,少腹肿痞,按之即痛,如淋,小便自调,时时发热,自汗出,复恶寒。其脉迟紧者,脓未成,可下之,当有血。脉洪数者,脓已成,不可下也。大黄牡丹汤主之。《成方便读》: “ 夫肠痈之病,皆由湿热瘀聚郁结而成。病既在内,与外痈之治又自不同。然肠中既结聚不散,为肿为毒,非用下法,不能解散。 加味大柴胡汤为表里之剂 , 既能解表,又能清里,用于肠痈初起,由湿热血瘀而成者,功效极佳,再加牡丹皮、败酱草增加了清热凉血,活血行瘀,散结消肿 , 疗痈肿疔疮 的功效 。 在临床中急性阑性炎以少腹疼痛拒按,发热,右足屈而不伸,舌苔黄燥,脉浮数为诊治的要点。脓成未溃或未成脓者,视病情灵活运用。 注:巍山县《慎德堂》中医诊所由朱子训开创于清朝光绪年间,至今相传六代,济世百年,其创建宗旨是 " 慎其术也,无往不利;德以行之,厥疾必瘳。 " 代代传人熟读中医精典,勤恳为民服务,深受政府和人民彻信任,代代传人均记载入《县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