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扭转

时间:2006-8-30 1:26: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肠  扭  转

  肠扭转是肠管的某一段肠襻沿一个固定点旋转而引起,常因先天性肠系膜过长,或小肠旋转异常,或后天性肠粘连的结果。饱餐后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常是肠扭转的诱发因素,为一种闭襻型梗阻。扭转肠襻极易因血循环中断而坏死,是机械性肠梗阻中最危险的一种类型,大多数肠扭转发生在小肠,但乙状结肠扭转也不罕见。

  [诊断要点]

  (一)小肠扭转:腹部绞痛,突然发生,多位于脐周围,常因疼痛难忍而在床上翻滚不安。疼痛并向腰背部放射,伴呕吐,患者面色苍白,脉搏细弱,甚至发生休克。检查:腹部有明显压痛,腹肌紧张,反跳痛早期并不明显,肠鸣音亢进,但后期常减弱。  

  (二)乙状结肠扭转:腹部阵发性绞痛,有明显腹胀,疼痛较小肠扭转略轻,呕吐并不明显。常为老年男性,有便秘史。检查:腹部膨隆,肠鸣音亢进并有气过水声。x线腹部平片梗阻以上肠襻明显扩张,钡剂灌肠检查,可见扭转部钡剂受阻,钡影尖端呈“鸟嘴’状。

  [治疗]  

  (一)手术治疗:小肠扭转应早期剖腹手术治疗,取正中切口,进入腹腔后如小肠尚未坏死,应将扭转肠襻按其扭转相反方向回转复位,然后用温盐水纱布垫湿敷。如小肠扭转肠襻已明显坏死,则不应回转复位,以免大量毒素进入血循环加重中毒性休克,可将其远近端钳夹切除后行肠吻合术。乙状结肠扭转有肠坏死者,切除坏死肠襻后将断端置入腹壁行结肠造口术,留待全身情况好转后二期手术吻合;乙状结肠多次扭转宜行手术切除。

  (二)保守治疗:适用于乙状结肠扭转的早期,可用乙状结肠镜检查将肛管送入扭转肠襻后即可见大量气体涌出,肛管保留数天,如置管后腹胀减轻、疼痛消失即可拔管,如有腹肌紧张,疑有肠坏死,改行手术治疗。

  (三)支持疗法:禁食,胃肠减压,维持水与电解质平衡,抗感染,维持营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