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检查发现的胆囊结石,是不是都需要治疗?

时间:2006-8-30 1:25: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现在,我国许多医疗单位已广泛使用B型超声检查仪,它是诊断胆道疾病的一项有效手段。有些病人未曾有过疼痛或其他不适的症状,只是偶然在作B超检查或拍X线片时发现胆囊里有结石,这种情况医生称为“隐性”胆囊结石或“静止性”胆囊结石。甚至有的人生前从来没有过胆石的症状,也不知道自己有胆结石,直到因其他原因死亡后作尸体解剖时,才发现胆囊里有结石。据估计,“隐性”胆囊结石约占胆囊结石病人总数的50%。

  对“隐性”结石的病人是不是需要治疗,特别是要不要手术治疗的问题,医生们还有着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主张患了“隐性”结石可以不必开刀,等到有症状出现再开刀也来得及。有的医生对“隐性”结石的病人作了较长时期的观察,结果发现在观察期间只有一部分病人因发生了胆结石症状后才作了胆囊切除,而大多数病人依然没有胆石症状的发生。显然,就没有必要对所有“隐性”结石的病人都作手术治疗。但另一种意见则主张,对“隐性”结石还是以手术治疗为好。因为一部分“隐性”结石的病人以后会发生病情变化,会产生胆石症的症状,还会引起急性胆管炎、急性胆囊炎、胆石性胰腺炎等胆结石的并发症,给病人带来相当大的痛苦,有时还会带来一定的危险。而目前我们还不能事先对每个“隐性”结石病人作出是否会发生和何时发生病情变化的精确预测。胆囊里的结石有时还有可能促成胆囊发生癌变的危险。手术切除胆囊,就可以消除病情变化和发生癌变的后患。

  我们认为对所有的“隐性”结石的病人,一概采取都不作手术或都用手术治疗的态度,未免太绝对、太片面,失之偏颇。对“隐性”结石的病人,也应加以区别对待。对出现以下情况的病人,应及时予以手术治疗,切除胆囊:①病人尚有糖尿病。因为糖尿病病人一旦发生急性胆囊炎,病情较重,急症手术的并发症较多,危险性较大。②经作口服胆囊造影,胆囊不显影。这大多表示胆囊有较明显的病变。③结石较多、较大(大于2cm)。大的结石与小的结石相比,更容易引起急性胆囊炎。④胆囊区的X线平片上可见到胆囊有钙化点。因为有钙化的胆囊常常会有癌变。此外,对年纪较轻的“隐性”结石的病人,一般也宜手术治疗,因为病情变化或癌变常发生于老年病人,等到老年时再手术,危险性就更大。对一般的“隐性”结石病人,可以暂不考虑手术,但应定期去医生那里复查,如有病情变化则应及时手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