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胆囊炎伴胆囊结石

时间:2006-8-30 1:22: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概述]

  慢性胆囊炎伴胆囊结石是指胆囊有结石伴有胆囊壁慢性炎症改变。其多因结石长期刺激胆囊粘膜发生炎症所致,部分病例系急性胆囊炎后遗而来。胆囊结石可反复阻塞胆囊管或反复刺激胆囊壁而造成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久而久之转变为慢性胆囊炎。当然,胆囊结石的存在并不表示一定有胆囊炎存在。 本病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多见,女性发病率高,女:男为2-3:1。其病因繁多复杂,包括年龄、性别、种族、饮食习惯、肥胖、遗传、胆道感染、胆汁滞留、胰胆返流等众多因素,多为综合性因素作用的结果。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卫生状况的改善,近十年来,慢性胆囊炎伴胆囊结石的发病率逐日增高,尤其大城市增高更明显,据统计占全部胆石病的70%左右。近年来随着腹腔镜技术的问世,对该病的治疗已取得相当令人满意的结果

  [症状体症]

  1.症状不典型,常在右上腹不适或钝痛,厌食油腻、腹胀、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反复发作,病程可长达数十年。 2.大多数病人有急性胆囊炎发作史。 3.缓解期可无体征或胆囊区有深压痛,急性发作期,有急性胆囊炎的体征。

  [诊断依据]

  1.B超检查显示胆囊壁增厚,内有光团伴声影; 2.腹部X线摄片胆囊区可见阳性结石影,口服胆囊造影,胆囊浓缩及收缩功能差,可见阳性或阴性结石; 3.CT或MRI显示胆囊结石。

  [治疗原则]

  1.确诊后应择期行胆囊切除术,有条件医院应用腹腔镜行胆囊切除术。 2.对患有严重疾病不适于手术或拒绝手术者,可采用中西结合方法治疗。急性发作期效果较好,但常不能根治。 3.体外碎石治疗,效果不确切,争议较大。

  [疗效评价]

  1.治愈:(1)胆囊切除,症状消失,无并发症。(2)经中西医结合或治疗排出结石,B超等检查胆囊无结石,临床症状消失。 2.好转:经保守治疗,症状好转。 3.未愈:经治疗后,症状体征存在。

  [专家提示]

  胆囊结石多伴有慢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也可并发胆囊结石,两者互为因果。胆囊结石含胆固醇比例较高,因此从预防角度上应尽量避免进食高胆固醇类食物,如动物的肝、肾、肉类、虾蟹等,多吃蔬菜、鱼类。因胆囊管细长又弯曲,>0.5cm的胆囊结石很难排出,且因目前排石、溶石药物疗效均不理想。故有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应及时作开腹胆囊切除术,或到专科医院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