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治痔疮或可用针灸

时间:2006-8-30 1:19: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丁义江教授受访时表示,中医和西医在痔疮和大肠癌的治疗法上是相辅相成的,忽略了任何一方,都是不正确的。

  中医正在尝试利用针灸来治疗痔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针灸这门疗法将会获得病患者的欢迎,因为针灸的治疗过程不仅安全、简便,而且价格并不昂贵。

  丁义江教授日前应中央医院肛肠外科部的邀请,在医药研究学院发表有关痔疮的中医疗法的专题演讲。他在演讲前接受本报的访问。

  他表示,中医和西医在痔疮的治疗法上,相辅相成,中医在治疗痔疮时,强调个体化的整体治疗法,即是针对个别病人的体质和特殊情况,来对症下药;然而,西医则大多数采取开刀动手术的“彻底”治疗,为患者解除痔疮之苦。

  丁教授是中医药学会的理事、中国中医药学会肛肠专科医疗中心的主任。

  据丁教授受访时透露,中医所谓的辨证论治,是针对湿热内燥气血淤滞等泻火凉血,祛风除湿,消肿止痛。

  他强调,只有在中医和西医的治疗法互相配合之下,痔疮的问题才能更早得到医治和解决。

  男患者是女性一倍

  据悉,痔疮患者以男性居高,约为女性一倍。虽然它不是严重大病,但中西医都建议应审慎就医,否则,长期将造成贫血或大肠病变。

  目前患痔疮的人有增多趋势。据中央医院的调查显示,从1989年至今,医院已有1万4000起痔疮手术的病例,注射剂和结扎剂除外。

  所谓“痔疮”是指直肠末端和肛管皮下的静脉丛发生扩大、曲张而形成的一种柔软肿块。

  丁教授受访时也表示,造成痔疮的原因通常是因为如厕时采取蹲姿过久、便秘、怀孕、低纤维食物摄取不足及腹泻时,一时冲力过大而引发痔疮的情形。

  他指出,凡是习惯性便秘、运动量太少、需要长期以坐姿工作或经常走路的人,都可能是患痔疮的族群。

  治疗手段丰富

  “中医的治疗手段非常丰富,它们包括了汤合剂、洗剂、钉剂、和注射剂。其中,膏、栓、散和丹都是属于汤合剂。”

  此外,内服常用方剂则分为两种,是槐花散和止痛如神汤。外用药则是“九华痔疮栓”和“远兴痔疮水”,这些方剂都有助于凉血止血、疏风清肠、消肿。

  中医研究  治大肠癌新药

  中医的一项新研究确认,“康乃特”有抑制大肠癌发生的效用。

  据丁义江教授受访时透露,中医不但关注痔疮的治疗法,近几年来他们也致力于进行抑制大肠癌的研究工作,并已成功确认“康乃特”的药物有助于抗癌的效用。

  丁教授表示,“康乃特”药物的主要成分是苡仁。但“康乃特”暂时并不能完全取代西医的治疗法。

  根据一项癌症调查显示,在我国,每10万个人就有10至20人患上大肠癌。

  据我国的病例来估计,华人患大肠癌的机率比其他族群至少高出了五、六倍,所以华人更应该将结肠内窥镜检验列为每年例常身体检查的一环。

  肠癌只有在及时发现的情况下,才有治愈的希望。若是在第一阶段发现和治疗,痊愈率超过95%;第二和第三阶段下降至65%和45%。若在第四阶段才发现病情,任何疗法都无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