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的保守疗法有哪些

时间:2006-8-30 1:18: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痔疮的保守疗法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 内治法:是指采用内服药物治疗痔疮的方法。中医对痔疮的治疗强调整体观念,辨证论治,即在辨证论治理论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病因、病理、病位、不同的体质、年龄,进行不同的治疗。中医根据痔疮多属于湿热风燥火邪伤脉动血,以致气血郁滞,结而成块的病机采用泻火凉血、清热润燥、祛风除湿、益气养血固脱的具体治则。有许多治疗痔疮的单方、验方,有很好的疗效,亦可辨证选用。

  (2) 栓剂:是指肛门局部给药的方法。此种方法比口服药物疗效更好,由于直肠局部给药直接作用于痔局部,发挥作用快、效果好,药物经直肠吸收后,可直接进入大循环而不经过肝脏解毒。这样既减少了肝脏对药物的破坏,又减少了药物对肝脏的刺激。同时直肠直接给药可避免胃酸和消化道酶对药物的破坏,也避免了药物对胃粘膜的刺激,因此栓剂的应用正日趋广泛。常用的栓剂有很多种,如洗必泰痔疮栓,马应龙痔疮栓、化痔栓、红霉素栓、消炎痛栓等,以上栓剂各药店均有出售。

  栓剂对一期、二期、三期内痔有止血、止痛、收敛、消炎等作用,对全身症状和直肠炎也有治疗作用,可作为一种较为简便易行可靠的保守疗法。

  (3) 熏洗法:熏洗法(亦称坐浴法)是以中药煎汤熏洗肛门会阴部,通过热和药的作用,促进血液循环,使气血流畅,达到肿消痛减的目的。具体方法是将药物水煎10分钟后,先用蒸气熏肛门局部,待水温适合时,再行肛门局部坐浴,中医主张辨证论治,辨证施药进行熏洗。

  主要代表方药有:①湿热生痔:治则以清热祛湿,方用《外科正宗》洗痔肿痛方,《医宗金鉴》祛毒汤等。常用药物有:黄连黄柏大黄、黄岑、地榆、槐角、苦参、朴硝、瓦松、川椒、马齿觅、防风、蒲公英、野菊花、银花等。②气滞血瘀:治则宜理气消肿,活血化瘀。方用《外科正宗》洗痔枳壳汤,活血散瘀汤等。常用药物有:枳壳、厚朴、木香、红花川芎、归尾、赤芍、丹皮、刘寄奴、泽兰、郁金等。③风燥肿痒:治则宜祛风润燥,消肿止痒。方用《外科正宗》洗痒疮方、蛇床子汤等。常用药物有:苦参、蛇床子、地肤子、威灵仙、五倍子、白矾、艾叶、花椒、当归、苦胆、荆芥、防风等。④临床经验一方:各医院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总结出许多经验方,有一定的疗效,可以辨证选用。

  (4) 药物涂敷疗法:是指将药物直接涂敷于患处的方法。适用于痔核脱出、肿痛不适,或因分泌物过多而引起的肛门瘙痒,或术后出血以及遗留创面等。

   (5) 针灸疗法:针灸治疗痔疮有悠久的历史,历代医家的著作中记载了多种治疗痔疮的穴位和方法。常用的穴位有攒竹、燕口、龈交、白环俞、长强、承山等。主要适用于内痔出血、脱出、肿痛和肛门坠胀不适等症状,有独到的疗效。

  (6) 挑治疗法:是近年来我国医务工作者发掘整理出的治疗痔疮的民间方法。主要有痔点挑治、穴位挑治和区域挑治三种。挑治疗法虽不能使痔核消失,但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有消炎、止血、止痛的功效。不失为一种有效的保守疗法。

  (7) 扩肛疗法:各期内痔均可采用,对内痔合并绞窄引起疼痛、出血者效果较好。肛门失禁者、老人、产妇、腹泻及用过硬化剂疗法者不宜采用。该疗法的副作用主要有扩肛不当而引起肛门括约肌失禁,粘膜撕裂,粘膜下血肿及粘膜脱垂。因此说目前对该疗法尚有争议。

  (8) 自我按摩和气功疗法:按摩和气功疗法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对于预防和治疗痔疮都有益处。主要方法是每日按摩尾骨尖的长强穴和做提肛运动,每日1~2次,每次30下,可适用于痔疮、肛门松弛、排便无力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