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的阑尾炎误诊率提示需更有效的诊断方法

时间:2006-8-30 1:16:5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切除健康阑尾的危险可能超过人们的想象,病人的住院日延长、并发症发生率也增加了。新研究强调了将其它疾病误诊为阑尾炎的害处。

  本研究支持以前的结论,指出常常有没有阑尾炎的人却给做了阑尾切除术,部分原因是有些疾病很象阑尾炎,但还有就是医生们急着做手术,因为如果真是本病的话不及时处理可能引起威胁生命的并发症,如局部破裂。要确定是否真是阑尾发炎需要手术后的检查。华盛顿大学的弗卢姆(David Flum)和科伊波西尔(Thomas Koepsell)的这篇报告详见7月的《外科学文献》杂志(Archives  of Surgery)。

  他们检查了1999年52,969例阑尾炎手术资料,统计结果表明,这相当于全国有261,134例此类手术。大约15%切除的是正常阑尾,在5岁以下儿童、女性和70岁以上病人中误诊率更高。女性生殖器官也在下腹部,而且如果发病的话,也会引起与阑尾炎类似的疼痛症状。而老人和孩子可能不能准确描述他们的疼痛。误诊的病人比正确诊断的死亡率更高,分别是1.5%和0.2%;并发并反应的分别是2.6%和1.8%;住院时间分别是5.8天和3.6天。尽管资料不能表明什么病的并发症率更高,但却说明有好几种疾病如异位妊娠、肠炎和肠梗阻的症状都与阑尾炎相似。

  加州外科医生威利安斯(Russell Williams)在随发评论中说,切除健康阑尾能预防发展为真正的炎症也许更有好处。不对正常阑尾手术是不现实的,也是危险的。那样可能意味着所有有类似症状的病人的观察期和住院期更长,也可能意味着更多阑尾破裂甚至死亡。CT和超声波并不能减少误诊,但东弗吉尼亚医学院的康斯尔曼(Francis   Counselman)说:如果只在非典型病人身上运用这些方法,可能减少误诊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