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破伤风护理体会

时间:2006-8-30 1:14: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新生儿破伤风是指新生儿出生后被破伤风芽胞杆菌感染所致的急性感染性疾病.本院新生儿科自2002年9月到2003年12月共收治17例,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临床资料

  男14例,女3例,均系家中土法接生,发病最早4天,最迟7天,有发热11例,住院天数1~45天,平均15.5天,治愈6例,好转后自动出院4例,因各种原因放弃治疗7例。

  护理体会

  ⒈ 一般护理:置患儿于安静房间,室内空气新鲜,避免对流风。戴黑布眼罩,避免声光刺激。剪指甲,手心放置干燥棉球,防止抽搐时自伤手掌心。各项治疗护理操作应尽量在镇静剂发挥最大作用时集中进行,动作轻柔敏捷,尽可能减少不必要刺激。

  ⒉ 控制痉孪:本病的特征性特点为破伤风杆菌所产生的痉孪毒素作用于脊髓前角细胞和脑干运动神经核,导致肌肉强直性痉挛,而痉挛引起的窒息是本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而控制痉挛是治疗本病的关键。

  2.1 尽早使用破伤风抗毒素:破伤风抗毒素1~2万单位静脉滴注,一般连用2~3天,用前需做皮肤过敏试验,以中和循环系统中尚未与神经组织结合的游离外毒素。

  2.2 镇静剂使用:可给鲁米那钠针与安定交替使用。安定因其松驰肌肉及杭惊厥作用强而迅速,且副作用少,半衰期短,可按0.2~0.3mg/kg/次缓慢静推,根据病情每隔4~6小时应用一次;鲁米那钠针因其止痉效果好,维持时间长,一般给维持量5mg/kg/day,分2~3次应用;抽搐发作时可给负荷量15~20mg/kg临时应用,但因该药半衰期长,需防止蓄积中毒,必须做血药浓度监测。另外,也可用10%水合氯醛0.5ml/kg在抽搐发作时肛门保留灌肠。使用各种镇静剂应根据病情轻重调节,个体之间差异很大,以使患儿保持嗜睡状态,刺激后不发生严重痉挛为宜,避免剂量过大抑制呼吸中枢。

  2.3 抗生素应用:作用在于阻止伤口破伤风杆菌的生长,减少外毒素的产生,还可预防新生儿肺炎、败血症等并发症的发生。一般首选青霉素10~12万ц/kg/day,连用7~10天。再联合应用甲硝唑7.5mg/kg/次,q12h静脉滴注。

  ⒊ 饮食与营养:患儿早期由于痉挛频繁,能量能耗大,加上喂乳困难,一般为禁食,应及时供给足够的营养与水份,以保持机体的需要量,可将每日液体需要经微泵24小时匀速输入,必要时输注氨基酸、血浆、白蛋白等,以增加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加强静脉输液的护理,保持输液通畅,可用静脉置管减少穿刺次数。注意药物配伍禁忌。后期痉挛减轻后一般先经鼻饲喂乳,在镇静剂起效后插喂养管,应注意选择质软的喂养管,每次鼻饲前抽吸喂内容物,如潴留量过多,应减少喂乳量或暂停喂一次,以免发生呕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病情好转后撤离喂养管,可用奶头直接喂养,以训练患儿的吸吮力及吞咽能力,但哺乳过程中必须格外小心,以免呛咳。

  ⒋ 保持呼吸道通畅:由于患儿抽搐频繁,不能咳出呼吸道分泌物,极易造成痰液阻塞而引起窒息发绀,床旁应备好抢救设备,如氧气、吸引器、复苏皮囊、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用物等。患儿取侧卧位,有利于分泌物流出。及时吸痰,必要时行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缺氧者一般给持续低流量鼻导管吸氧,有抽搐发绀者给予皮囊加压呼吸。

  ⒌ 脐部护理:应保持脐部清洁干燥,每日2次用3%双氧水清洗脐部后涂以2%在碘酊或用甲硝唑0.5克加生理盐水30毫升稀释后脐部滴注,以杀死局部的破伤风杆菌,用过的敷料和棉签应焚烧。

  ⒍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患儿由于自身肌肉反复强直痉挛,产热增加,体温上升,出汗增多,应特别注意耳后、劲部、腋下、肘部、手掌心、腹股沟等皮肤皱襞处的清洁干燥。定时翻身、更换内衣,同时注意保护臀部皮肤,及时更换尿布,并涂以呋锌油,防止红臀的发生。对禁食者,每天做好口腔护理,可用5%苏打水棉签清洗口腔,以防口腔炎的发生。

  ⒎ 出院指导:嘱咐家长应耐心喂养,加强营养,及时添加辅食,增强机体抵抗力,讲究卫生,预防感冒等。

  小结

  破伤风患儿精心细致的护理是治疗的关键,必须加强工作责任感,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有效控制痉挛发作,积极抢救窒息患儿,同时保证营养供应,加强皮肤、口腔、脐部护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另外,应积极宣传和推广无菌接生法,有效避免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