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胸患者如何乘机

时间:2006-8-30 1:11: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2002年7月3日17时30分许,一位北京旅客在乘坐由北京飞往武汉的CZ3138航班时,在飞机进入武汉管制空域时,突然在飞机上出现剧烈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机组人员立即对患者采取了吸氧等紧急措施,并在征得地面指挥中心的同意下降低了飞行高度,使得患者得以安全到达武汉,后经武汉天河机场医疗急救中心检查发现患者为一闭和性慢性气胸患者,几经救治方恢复健康。

  我们知道,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气压也随之下降,为了成功解决低气压对人体的不利影响,人们在飞机上使用了密闭舱技术。但是,受飞机的安全性、人体的舒适性,以及技术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机舱内的气压一般维持在海拔1200——2000米的水平范围内,正常人在此状态下会十分舒适。然而,对于气胸患者来说就意味着灾难将随之降临:胸腔内的肺脏外气体因气压降低而膨胀,压迫肺脏,从而导致本已受限的呼吸功能进一步减弱,导致呼吸困难,甚至出现生命意外。

  因此,航医们认为,气胸患者应该谨慎乘机。对于张力性气胸(裂孔呈单向活瓣作用,吸气时空气进入胸膜腔;呼气时,空气滞积于胸膜腔内,胸内压急剧上升,患者肺脏大面积受压,纵隔移位,循环也受影响出现障碍,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开放性气胸(裂孔持续开发,空气自由进出胸膜腔,胸内压接近大气压。在乘机时,裂孔在气压降低等因素变化的情况下,有可能变化呈现为单向活瓣作用,转变为张力性气胸),以及较大面积的闭和性气胸(单侧肺脏受压缩超过三分之一),都不能够乘坐飞机。即使对于胸膜腔内有少量气体(在三分之一以内)的患者来说,如果要乘坐飞机,最好也有医护人员的陪同,并采取相应救护措施的情况下才能够安全乘机。

  对于气胸患者来说,必须进行妥善的治疗,成功排除气体,使肺复张,并在可以确保气胸不在复发的情况下,方能够安全选择航空旅行。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