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命交关的腹部器官

时间:2006-8-30 1:09: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一家医院曾抢救过这样一个病人。

  一对父子晚饭后躺在床上休息,爸爸想逗12岁的儿子,就故意在儿子的脚心搔痒,儿子冷不防一脚蹬在爸爸的肚子上,当时疼得爸爸大汗淋漓,看到儿子吓得不得了,爸爸还安慰儿子没事,可没过一会儿,只见爸爸面色苍白,疼痛难忍,渐渐地呼吸微弱,家人急忙呼救120,将病人送到医院急诊室。

  在急诊室里,医生检查发现,血压已测不到,脉搏微弱,心率每分钟180次,全腹股紧张。做腹腔穿刺,抽出不凝固的血液,诊断为外伤性脾破裂合并出血性休克。医生在紧急输血的同时立即将病人送往手术室进行剖腹探查。打开腹腔,吸出血液约3000毫升,检查确诊为脾脏粉碎性破裂。当即行脾脏切除术,同时输入大量液体和全血,此时病人的血压和脉搏慢慢才转入正常……

  类似以上伤害事故是屡见不鲜的,有打架击破肝脏、脾脏的,跳水或冲浪运动中发生肠断裂的,嬉闹中打破脾脏的,在汽车上急刹车时因腹部撞击引起胰腺、脾脏破裂的……

  腹部外伤是一种常见的创伤,往往发生在意料之外,如果存在腹内脏器损伤,其严重程度和紧急程度比骨折伤要重要得多,与颅脑损伤不相上下。所以,对腹部损伤不容忽视。

  腹部位于胸廓与骨盆之间,包括腹壁、腹膜腔和腹内脏器。腹壁受伤并不危险,腹内脏器和血管受伤就属于重伤了。发生了重伤,若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就会有生命危险。

  腹部器官有三类:

  第一类是血管。腹部大血管有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和门静脉,它们维持了全身的血液循环。血管无论大小,受伤后都会出血。血管越粗,伤后出血的速度越快,失血量也越大;而动脉破裂又比静脉破裂出血速度快,出血量大。因此,腹部大血管损伤,如刀刺伤、枪弹伤、车辆轧伤等引起的大血管破裂,大多死于出事现场,仅少数被送医院。

  第二类是实质性器官。包括肝、脾、胰腺和肾脏,它们各有一层包膜包裹,包膜和包膜内的实质破裂,就会发生出血。肝脏内还有较大的肝内动脉和门静脉分支以及左中右肝静脉支,一旦破裂,会有大出血。脾脏在腹腔内所占面积最小,重量仅100~150克,但其脆性较大,是腹腔内最容易受伤的器官。很多医院普外科收治的腹内脏器损伤的病人,绝大多数是脾脏破裂的。

  第三类是空腔脏器。包括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结肠和直肠,在这些空腔器官中,小肠最容易受伤,其次是结肠、直肠和胃。胃肠道破裂后,其腔内的内容物就会流入腹膜腔,引起弥漫性腹膜炎,若不及时治疗,腹腔内严重感染,会发生中毒性休克。

  腹部占据人体约三分之一的面积,受伤的机会较多。刀刺伤、枪弹伤等,都有一个敞开的伤口,有出血,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对车祸、高空坠落、重物打击等腹部撞击伤,人们也会警惕而迅速就医。但是,遇到跌倒、殴打等导致的没有伤口的腹部伤,人们容易忽视,如延误诊治,就可能导致死亡。

  一般来说,腹腔内脏器破裂,会出现以下特征:

  (1)腹痛和呕吐:发生内出血或腹膜炎,血液和胃肠内容物流入腹膜腔,均会刺激腹膜而引起腹痛。腹痛程度随刺激的轻重而有不同,内出血的刺激轻,腹痛程度也轻;胃肠内容物的刺激重,腹痛也重。疼痛从受伤局部开始,逐渐扩大,甚至达到全腹部。大部分病人伴有呕吐,腹膜炎病人呕吐比较严重。

  (2)面色苍白、神情淡漠、脉率快甚至休克。腹腔内实质器官和血管破裂,都会有大量出血。血液流入腹腔称为内出血,刀刺伤、枪弹伤等伤及腹内器官和腹壁,既有内出血也有外出血。病人失血多,会出现面色苍白、脉快、神情淡漠等症状,失血量达到全身血容量的五分之一时,就会发生出血性休克。

  当然,诊断腹腔内脏器有无破裂,必须在医院由医生仔细检查后方能明确。因此,病人遭受腹部伤后,应立即就医,尤其是他人应迅速将其送到医院。在医院里,医生要快速采取相应措施。切记,腹部伤病人,早一分钟得到抢救,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