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在儿童阑尾炎中的诊断价值

时间:2006-8-30 1:08: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一项对进行了超声检查的腹痛儿童病例的手术学、病理学和放射学资料回顾性分析发现,影像学诊断可提高这些怀疑阑尾炎患儿的诊断准确率。

  美国得克萨斯儿童医院的Anthony Dilley博士及其同事证明了超声在临床条件下诊断阑尾炎的较高阴性预测值。不同的医院在用超声和CT对怀疑阑尾炎儿童的诊断价值上还存在争论。在这家24小时都可进行超声检查但放射科医生对超声检查并不十分感兴趣的儿童医院有众多的病例,研究人员可对这些阑尾切除术和腹痛进行超声检查的儿童进行分析,以确定这些形态特征的临床价值。

  作者研究了3年多期间的1007例有病理结果的阑尾切除术病例,他们共发作腹痛1952次,进行了2056次超声检查。进行了超声检查的病人诊断为急性阑尾炎进行阑尾切除术后,经病理确诊的比率为86.4%;未进行超声检查的比率为81.4%,二者有明显差别。由于病例选择有偏差,无法对二组的穿孔率进行有意义的比较。

  29%的病人经超声诊断为阑尾炎,另20%的病人经超声检查改变了原来诊断。

  一些儿童在同一次急性腹痛发作期间进行了多次超声检查,研究人员对整个发作期间每次检查的阴性率、假阴性率、阳性率、假阳性率及敏感性和特异性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每次发作中超声检查的平均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3%和94.5%,阴性预测值从每次检查的95.8%增加到每次发作期间的97.3%。

  研究人员发现,由于研究的设计不同,将这一结果与其它超声和CT的研究进行比较有困难。但他们注意到,结论为提倡进行CT检查的研究中,所分析病例的超声检查往往由于阑尾穿孔而结果模棱两可,这可能造成了病例的偏差。

  根据上述比率,研究人员做了一个假设,对300例急性腹痛儿童进行超声检查,如果进行316次超声检查,将有87次诊断为阑尾炎,60次改变了阑尾炎诊断。当进行超声检查时,有12例行阑尾切除术的病人无阑尾炎的证据,如未进行超声检查将有16例。接下来的研究是要将316次超声检查的费用与4例手术和60例其它诊断的代价进行比较。还应考虑超声检查阴性避免住院的费用。研究人员正计划进行这样的研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