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睑血管瘤

时间:2006-8-30 1:06: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概述]

  本病是较为常见的眼睑良性肿瘤。多认为由于胚胎发育过程中血管异常增生所致,故多出现在新生儿及婴幼儿。有的病例可在5-7岁内自行消退。究竟能否消退,实难预估。临床上多见逐渐长大,尤其6个月内的病例常有迅速发展,不仅出现睑下垂致弱视并影响面容及表情,甚至可因外伤而出血或感染。故多主张积极治疗。 眼睑血管瘤分为毛细血管瘤和海绵状血管瘤、混合型和鲜红斑痣四型。

  [症状体症]

  1.毛细血管瘤(又称草酶状痣):扁平稍隆起,鲜红或紫色,境界清楚,压之可退色,深部可并发海绵状血管瘤; 2.海绵状血管瘤:呈淡蓝或紫蓝,轻微隆起,质软而有弹性,压之可缩小,哭泣时增大; 3.鲜红斑痣:暗红或紫红色斑片,边界清楚,不高出皮面,表面平滑,压之可部分或完全退色。

  [诊断依据]

  1.好发于婴幼儿,可迅速增大或逐渐停止生长,有时可自行消退; 2.不同型的血管瘤有各自典型体征。

  [治疗原则]

  1.皮质类固醇瘤内注射; 2.硬化剂瘤内注射; 3.镭射疗法; 4.冷冻疗法; 5.浅层X-线照射或锶90Sr敷贴; 6.手术切除。

  [疗效评价]

  1.治愈:血管瘤完全消退。 2.好转:血管瘤大部分消退。 3.未愈:血管瘤无缩小。

  [专家提示]

  眼睑血管瘤以婴幼儿最多,如果肿瘤较小又不大影响面容可观察。迅速扩大者应及早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应首选瘤内局部注射皮质类固醇类药物,疗效与全身用药同样好的效果,而比全身用药的副作用大为减少。我们的观察康宁克通-A疗效优于2.5%强的松龙,有的病情仅瘤内注射0.5mk康宁克肿瘤即完全消退,而注射强的松龙多次无效者也改用康宁克通显效。部分海绵状血管瘤必须加用硬化剂或平阳酶素等药物才能凑效。我们的经验联合用药效果好,尤其是硬化剂与皮质类固醇联合可达到取长补短,缩短疗程,提高疗效的目的。 我们认为婴幼儿血管瘤除及早药物治疗外,应尽量避免手术,以免因手术而产生的各种意外和并发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