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狂犬病八问

时间:2006-8-30 1:05: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一.狂犬病疫苗有哪些禁忌,孕妇注射疫苗对胎儿是否有影响?

  国家药监局2000年颁发的《生物制品规程》中关于人用狂犬病疫苗使用说明书明确规定:暴露后免疫没有禁忌证。原因有:一是,无论是从理论上讲,还是根据大量临床资料的统计结果,孕妇接种狂犬病疫苗都是安全的。二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种有效治疗狂犬病的办法,一旦发病就无药可救,权衡利弊,还是注射疫苗为好。

  二.什么情况算严重咬伤?除咬伤外,是否还有其他感染途径?

  狂犬病主要感染中枢系统,因此,咬伤部位离头部越近,伤口越多、越深、越大者,咬伤越严重。严重咬伤一般指:头面颈部咬伤;肢体多部位(3处以上)咬伤;深度咬伤;肌肉撕裂,导致功能障碍。

  其他感染途径还有:移植了狂犬病死亡者的角膜和器官;抓痕、擦伤、伤口或黏膜被病兽唾液污染或其他传染物质污染;实验室工作人员吸入雾化的狂犬病毒。预防办法参照咬伤暴露后的预防。

  三.接种一次全程狂犬病疫苗后产生的效力能维持多久?

  液体剂型刺激机体产生抗体的时间晚于冻干剂型。在接种第一针液体疫苗后10天左右(冻干疫苗可提前3~5天),部分接种者可出现抗体,5~6周抗体阳性率可达96%以上,抗体高峰时间可维持3~4个月,1年后可降到可检测水平以下。因此,对半年内接种过全程狂犬病疫苗者,如果再次暴露,可于暴露当天、第3天注射2支疫苗即可;对于超过半年者,最好按照正常程序处理伤口和全程免疫。

  四.延时免疫还有用吗?

  被咬伤后必须尽早按正规程序处理伤口和接种疫苗。对于耽误者,延时注射总比不注射好。延时不是很长者,接受免疫还是有作用的。

  五.被表现正常家犬或已注射过兽用狂犬病疫苗的宠物犬、猫咬伤者也要注射疫苗吗?

  有很多动物携带狂犬病毒而不发病,注射过兽用狂犬病疫苗只能保护动物不发病,但不能保证动物不携带病毒,因此,被这种动物咬伤时仍要注射疫苗。

  六.人用狂犬病疫苗在贮存时冰冻了是否还能用?

  疫苗成分是一种蛋白质抗原,按规定必须在2℃~8℃下保存。冰冻将破坏蛋白质结构而影响抗原性,从而降低预防效果,故不能使用。

  七.为什么人用纯化狂犬病疫苗禁止臀部肌肉注射?

  因为臀部脂肪较多,疫苗注射后不易扩散,可能会影响免疫效果。因此,要求成人在上臂三角肌注射,儿童最好选择大腿前侧区肌肉注射。

  八.注射狂犬病疫苗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注射疫苗后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劳或参加剧烈运动;忌酒、浓茶等刺激性强的食物或饮料;激素、环磷酰胺等免疫抑制剂和氯喹等可能降低疫苗效果,应尽量避免同时使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