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谨防狂犬病

时间:2006-8-30 1:05: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狂犬病俗称“疯狗病”,是狂犬病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狂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春季尤为多见。俗语讲:春天到,疯狗闹。春天阳气开发,万物萌动,由于气温、气压的剧烈变化,不但是人的精神系统疾病的多发季节,也是狂犬病的高发期。

  狂犬病病毒存在于狂犬的唾液中,当人被狂犬咬伤后,病毒就进入伤口,循着末稍神经到达脑部繁殖,引起一系列的神经系统症状,如兴奋、呼吸困难、麻痹等。毒随即由脑部循着神经到达唾液腺中。此病传染源除病犬外,其它动物,如患本病的猫、狼和狐也能传播。狂犬病患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他人的皮肤或粘膜伤口与患者唾液接触,就可能被传染)。

  狂犬咬人之后,短则10天、长则1年甚至数年后可发病,患者一般在20-60天发现症状。患者开始有全身不适和恐怖感觉,而后转为兴奋狂躁。开窗通风会产生全身肌肉痉挛。患者流涎(口水)很多,高度恐水,继则不敢见水,或者一听到水声,甚至一想到水,即可发生强烈的咽喉肌肉痉挛和全身抽搐,引起剧烈疼痛,最终因呼吸、瘫痪和心脏机能不全而死亡。有少数病人无恐水症状,起病即有高热。头痛、恶心、呕吐,并在已愈合的咬伤部位发生疼痛,很快出现呼吸肌麻痹。这时肌肉松弛,下颌下坠,呼吸不均,反射消失,瞳孔散大,迅速出现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而死亡。

  被狂犬咬伤后,应立即清洗、止血和消毒。迅速用20%的肥皂水或0.1%的新洁尔灭彻底清洗伤口至少半小时,冲洗后用75%的酒精或2%碘酊涂擦。伤口深的,可用浓硝酸烧灼,或彻底清理创伤面;为防止发生狂犬病,还必须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如咬人之犬已被捕获,应对该犬观察14天,如犬不发病,则此犬并非狂犬,患者即可放心。

  怎样识别狂犬

  能够正确识别狂犬,对及时消灭狂犬极为重要。假若陈剑波之父陈金荣有这方面的常识,悲剧可能就会避免。典型的狂犬形象为“伸舌红眼夹尾走,耸毛流涎不认人”。狂犬发病的病程一般分为三期:前期的行为改变通常只有与狗接触较多的人才易发觉。如平时与你很亲近的狗变得退缩,或找地方躲藏,有的甚至跑到很远的地方去,而平时不靠拢人的狗却可能变得与人十分亲热,舔接近它的人的身体和手。这时狗的唾液(口水)中已含有病毒,因此有接触传染的危险性,病狗此时中度发热,少食或不食,还可能会乱咬泥土、面块、破布等杂物,有时还会呆立凝视或望空扑咬,遇到刺激常惊恐万状。前期持续2天左右就进入兴奋期。在兴奋期,病狗表现极不安定,遇到刺激会全身振颤,并常攻击人或其它动物。常表现为流涎,尾巴紧紧地夹在两后腿间,低头狂奔,眼发红,狂咬乱叫,颈项发硬或转动不灵等症状。此期持续2-3天,对人危害最大;进入麻痹期,表现为行动摇摆,披毛散乱,下颔下垂,张口伸舌,最后出现躯干和四肢麻痹等症状,最终可因呼吸中枢麻痹或心脏衰竭而死亡。若发现疯狗应立即打死并焚烧深埋,不可剥皮。

  最后告诫大家:尽量不要养狗,也不要收留或接触来历不明的狗。外出旅游或探亲,一定要注意安全,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以防被疯狗咬伤,给全家人带来不幸和痛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