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模型能初步预测地貌与狂犬病传播的关系

时间:2006-8-30 1:05:3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美国一种统计模型第一次考虑到自然地貌---如大山和河流能充当阻挡动物源性传染病(包括狂犬病)的屏障。但尽管该模型揭示了地貌减慢了疾病的扩散,还有其它因素(如人类有意或无意地将感染动物移到外地)也能将疾病带到其它地区。每年美国均有1-2人死于狂犬病,多是因他们没立即求医。本研究由主要作者马里兰州立大学流行病、预防医学助教史密斯(David Smith)与爱默里大学及CDC的研究者一起完成。

  美国上个世纪70年代狂犬病曾在狐狸身上复发,另外在臭鼬、浣熊和丛林狼中也发现该病。但它总是局限在某些地区。1977年以前北大西洋区从没有出现过狂犬病。但就在这一年,捕兽者将一些动物运到了弗吉尼亚/西弗尼尼亚交界处的某狩猎俱乐部,第一次将该病带到了这一地区。从这儿狂犬病快速向北扩散,尽管某些地方的大山等阻挡了一下,使传播速度没那么快了,但它还是传到宾州、纽约和康涅狄格州,最终到达并穿越了美加边界。

  史密斯的小组决定着重观察浣熊身上的狂犬病在康涅狄格州169个镇区的传播情况,他们使用每个镇区每月报告的动物狂犬病的数据库信息,分析出动物狂犬病在各镇的传播速率。同时,他们还调查了地理、人与动物接触情况等因素。结果发现,在狂犬病的传播中,大河起着重要的屏障作用,将扩散速度减少7倍。同时,史密斯说,“山顶有时就不是浣熊的居住地,因为那儿没有它们需要的树林、水和食物”。尽管有以上发现,但史密斯指出:“也许制定公众教育措施会有效果,比如,确保人们知道狂犬病是有区域性的,他们不捕捉浣熊并把它们弄到外地”。他们最终的目标是完善统计模型,使之能应用于动物骤发狂犬病时的现实环境中。比如,它能告诉专家需在哪个地方为动物投放有狂犬病疫苗的诱饵。

  英国剑桥大学动物学系的主任格林菲尔(Bryan Grenfell)在一随发评论文章中写道,该模型在改进之后,还可能用于预测其它感染性疾病的传播。有关文章见《美国科学院论文集》(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通常我们对野生动物的疾病知道得并不象对人类那么多”,他说,“他们用较为简单的方法,却得出了是什么限制了疾病扩散这一有意义的结果”。他称赞这是将理论在现实问题上的一次极好运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