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肽酶仍可用于预防术中失血

时间:2006-8-30 0:53:4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尽管有报导认为抑肽酶(aprotinin )可以造成肾功能的损害,但对肝脏移植患者而言,该药仍不失为一种预防术中失血的恰当方法。

  基于新近完成的欧洲有关肝脏移植中抑肽酶应用多中心研究(EMSALT)的实验结果,意大利和荷兰的研究人员指出:抑肽酶在肝脏移植手术中为患者带来的益处远远大于一些与剂量相关的潜在副作用。

  参与研究的Quintus Molenaar博士认为,抑肽酶经由肾脏代谢,因此在高浓度下可能有肾毒性;而且肾功能不全是常位肝移植(OLT)后一种常见的严重并发症。这两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可以使OLT后抑肽酶的肾毒性成倍增长。

  为验证这一推测,EMSLAT的研究人员对近100位患者的排尿量、术后透析的应用状况、血清肌酐水平和肌酐清除率进行了研究,所有患者随机分组接受高剂量、常规剂量的抑肽酶或安慰剂治疗。

  研究人员发现,术后血清肌酐最大增值超过0.5 mg/dl的患者在安慰剂组有11例(35%),高剂量组也有11例(34%),而常规剂量组仅有1例(3%)(P=0.007)。

  另一项反映肾功能的指标——手术期间的肌酐清除率在安慰剂组较高剂量组及常规剂量组减慢。其中安慰剂组为-23.9—10.1 ml/min ,高剂量组为-1.6—13.3 ml/min,常规剂量组为9.7—10.3 ml/min。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2月出版的移植杂志上。

  研究人员认为,尽管抑肽酶具有潜在的肾毒性,但在OLT中应用后并未增加术后肾功能不全的发生率。因此,在必要的情况下,临床医生可以在肝移植手术中应用常规剂量的抑肽酶预防失血。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