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HBV疫苗接种对少数肝移植患者有效

时间:2006-8-30 0:52: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据意大利学者报道,强化HBV疫苗接种只对少数因HBV相关性肝硬化而接受移植的患者有效。

  罗马Tor Vergata大学公共卫生系的Mario Angelico博士指出,对于因HBV相关性肝硬化而进行移植的患者,通常给予长期抗HBs免疫球蛋白(HBIg)进行治疗以防止乙肝病毒(HBV)再感染,但是,该治疗价格昂贵。最新研究提示,移植后采用加强HBV疫苗接种可替代HBIg治疗。

  为此,研究人员选取因HbsAg阳性肝硬化而接受肝移植的患者进行研究,以评估强化三疗程HBV疫苗接种的效果。

  研究人员选取17例移植后2至7年的患者进行研究。首次接种包括在0,1,2个月时进行3次双剂量(40 μg)重组疫苗肌肉注射。对无应答者进行再次接种治疗,每15天皮内注射10 μg疫苗。停止HBIg治疗后4.5个月开始接种,研究过程中始终应用拉米夫定(100 mg/day)。

  结果发现,所有患者的血清均呈HBsAg和HBV-DNA阴性,抗Hbe阳性。7例患者呈抗HDV阳性。首次接种后,1例患者(53岁,男性)出现抗HBs,效价为154 IU/L。第7个月,该患者的效价达到687 IU/L。另一例患者在首次接种后的效价达到20 IU/L,其余患者的效价均小于10 IU/L。

  再次接种后,只有一例患者发生轻度应答(抗HBs效价为37 IU/L)。第三次接种后,该患者的应答增加,抗HBs效价升至280 IU/L。第三次接种后,另一例患者的效价降低至10 IU/L。

  Angelico博士认为,强化HBV疫苗接种仅对少数因HBV相关性肝硬化接受移植的患者有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