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不留疤痕将成现实

时间:2006-8-30 0:46: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疤痕对人的影响与其说是生理的,不如说是心理的。它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社交,打击着患者的自信心,在某种程度上还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在医学界,它被认为和癌症一样难以攻克,它虽然不至于要人性命,却是人们心理上的癌细胞,是疤痕患者心中永久的痛,也是至今困扰烧伤医学的难题。

  疤痕由于对皮肤的损坏而引起视觉上的强烈刺激,疤痕对人的这种恶性刺激又莫过于烧伤形成的疤痕,这也是毁容事件永远恐怖和罪大恶极的原因。在医学界,它被认为和癌症一样难以攻克,而成为烧伤治疗中的一大遗憾。

  而就在人们对烧伤疤痕的处理深感力不从心之际,激光美容技术却得到了飞速发展。从二氧化碳激光到脉冲气化激光;从有创治疗到非介入无创技术,近年来,激光美容真达到了出神入化的效果:面部的色斑、红血丝、酒渣鼻,以及皱纹、痤疮等都可以得到满意的治疗而又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痕迹。然而,从国外引进了这种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光子嫩肤仪、成为在国内拥有此种设备为数不多者之一的北京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现代激光美容中心主任朱敬民副主任医师却并不满足于其为俊男靓女美容增色的功能。他大胆地推测:既然这种嫩肤仪的原理是通过调节一种强脉冲光的波长、脉宽及能量,从而有选择性地破坏皮下黑色素而达到去斑目的、破坏其血供而达到去除面部红血丝(毛细血管扩张)的目的,那么这一原理是否也可用于解决一些良性血管瘤和烧伤患者的疤痕?如果用适当的强脉冲光阻断血管瘤的血供,血管瘤是否可能萎缩至消失?如果在烧伤伤口刚刚愈合而疤痕尚未形成的时候,将适当的强脉冲光作用于愈合的早期创面,阻断其即将形成的疤痕的血供,断其“粮草”,那么疤痕是否就无法形成了?

  经过反复的论证,经过与广州、上海有关兄弟医院烧伤和激光专家的共同探讨,他试着将这一思路用于治愈早期的烧伤患者,果然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日前,记者闻讯前去采访了这位“吃螃蟹的第一人”。在激光美容中心,朱主任从电脑中调出几幅照片,照片显示着几例病人治疗前后的对比。他给我看的第一个病例是一位女性面部良性血管瘤患者,几次治疗后,面部的血管瘤果然不见了,光滑的皮肤只是还有点过于“白里透红”,他说再经过几次治疗后,效果会更好些。第二位是一个面部烧伤的男性患者,经过几次的治疗,烧伤后形成的色素沉淀已慢慢变淡了。

  朱主任介绍,和嫩肤的过程一样,用这种强脉冲激光治疗烧伤后的疤痕也非一蹴而就,要经过反复多次的治疗。但治疗的关键在于对治疗时机的把握,即一定要在烧伤治愈的早期阶段、疤痕尚未形成之时及时治疗,一旦疤痕形成就很难办了。目前,他们已利用这一新发现为几十例病人做了治疗。临床结果显示,利用这一新发现对烧伤后色沉(皮肤变黑)斑痕治愈的效果尤为明显。

  这种对烧伤疤痕早期防治方法的发明和成功,不仅可以解除患者生理上的痛苦,更重要的是对于患者自信心的恢复和回归社会,以及减轻后期用于整形的巨大经济压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意味着烧伤医学向无疤痕治疗的发展迈出了革命性的一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