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青少年防范颈椎病

时间:2006-11-28 21:42:25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郑州市纬五路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张帆近期常感脖子不舒服,头脑发昏,视物模糊,四肢无力。到省人民医院拍片检查,说是颈椎病,已有骨质增生及生理弧度改变等。这类原为中老年人易发的疾病,如今已悄悄接近青少年。

  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高丽介绍说,目前青少年中的颈椎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临床上发现主要是在5-17岁之间。发病的原因主要是坐姿不对,采光不正确,喜欢躺着看书、看电视,低头学习和沉迷网吧等。她还说,学习期间的青少年,大部分时间是在桌椅之间度过的,坐位姿势正确与否,是关系到生长发育、学习效率的大问题。长期采用单一姿势看书、写字,或长时间偏向一侧凝视等不良姿势,都会加速颈椎蜕变。

  有关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的颈椎发病率已从1997年年底的8.9%,上升到1999年年底的12%,而且其中的87%伴有脑血管痉挛。发病年龄一般在小学升初中和初中升高中的关键时刻。我国儿科学术带头人、河南中医学院丁樱教授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些贫困地区的矮桌子与高凳子的害处更大,尤其是农村用的炕桌,对青少年的体位最为不利。如果过度低头,长期下去,很容易造成颈椎劳损。

  她提醒青少年要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坐姿,写字时头部不过分前倾,脊柱要正直,不歪头,两肩之间的连线与桌缘平行,前胸不受压迫,两足着地,保持平稳而又不易产生疲劳的体位。低头学习20分钟,需抬头仰视2-3分钟;低头学习30-40分钟,需要起来走一走,做些左顾右盼的动作,头部要适当前俯后仰,达到调整颈部肌肉与韧带舒缩功能、增加颈部肌肉弹力的目的。
中医学院丁樱教授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些贫困地区的矮桌子与高凳子的害处更大,尤其是农村用的炕桌,对青少年的体位最为不利。如果过度低头,长期下去,很容易造成颈椎劳损。

  她提醒青少年要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坐姿,写字时头部不过分前倾,脊柱要正直,不歪头,两肩之间的连线与桌缘平行,前胸不受压迫,两足着地,保持平稳而又不易产生疲劳的体位。低头学习20分钟,需抬头仰视2-3分钟;低头学习30-40分钟,需要起来走一走,做些左顾右盼的动作,头部要适当前俯后仰,达到调整颈部肌肉与韧带舒缩功能、增加颈部肌肉弹力的目的。" name=content>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