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如何防治颈椎病呢

时间:2006-8-30 2:34: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影响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症中,颈椎病是不可忽视的病症之一。目前,颈椎病不但是老年人的易发病,而且呈现出向中青年发展的趋势。颈椎病不仅给中老年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许多不便,也直接影响他们的生命质量,严重的甚至还会丧失劳动力,给家庭生活带来负担。如何预防治疗颈椎病已显得十分迫切。

  众所周知,颈椎是人体神经系统承上启下的重要枢扭,颈椎一旦发生病变,轻者头晕体乏,重者神迷肢瘫,其后果不堪设想。这并非骇人听闻,因为颈椎管腔内的神经和血管十分柔软娇嫩,而颈椎在长期的生活和工作中又备受刺激和磨损,如果稍有闪失,极容易对它们造成压迫和损伤。

  风寒、外伤、老化、过劳、不正确的睡姿、不良好的坐态,都可导致颈椎生理曲度的改变和颈椎椎间盘、关节、韧带等组织的退行性变化。而骨质增生,骨刺侵犯椎间小关节,刺激和压迫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和颈部的交感神经等组织,也会出现一系列症状。根据表现,临床上又将颈椎病分为颈型、神经根型、椎动脉型、混合型、脊髓型等。主要表现症状有:颈肩背痛,颈部僵硬,颈部活动骨磨擦音;部分患者感到一侧前臂手指疼痛麻木,上肢肌肉轻度萎缩,握力减弱以及头晕耳鸣,重者突然猝倒;运动障碍,痉挛性瘫痪以致卧床不起,甚至呼吸困难;膀胱、直肠括约肌也受到影响,如尿急、尿频、排尿排便无力,性功能障碍等。

  颈椎病的患病率很高,治疗的方法也很多,西医、中医、中药、针灸、手术,小刀疗法、溶解疗法、牵引按摩,五花八门,但真正解决病痛还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几十年来,有些专家在治疗脊椎病的实践中发现,对于颈椎的早中期病变,应当推荐推拿治疗。推拿治疗的好处在于简便易行,既经济又实用,常可收到事半功倍的疗效。一般采用点拨滚推,依次在脑户、风池、缺盆、肩外俞、极泉、曲池、合谷等穴,及其邻近的部位作点按手法,然后再重拿肩井数次,并在颈部,上背肩胛内侧至上肢用滚法或一指推法治疗,反复数次效果极佳。重者可配合牵引、药物,病情会收到立竿见影的疗效。

  总之,保护颈椎,治疗颈椎病推拿治疗可说是最经济、最实用的选择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